列车卧具清洗员坚守岗位过端午
2022-06-03 18:58: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张淑梅 赵小艳)又到一年端午节。今天早上7时许,一辆满载着干净整洁列车卧具的汽车开到停靠在库区的K1080次卧铺车旁,经过紧张忙碌的搬运,一车干净整洁的卧具很快就搬进了列车,而这只是广州客运段整备车间每天工作中的一个镜头。

广州客运段整备车间工作场景。通讯员供图

每天清洗1.5万余件卧具

端午节当天,位于广园西路的广州客运段整备车间的洗衣房内机器声轰鸣,工长刘玉梅和李就照常上班。据了解,洗衣房分工合作、流水作业,从分、拣、洗、烘、熨、叠到清点装车的完整洗涤工序,保证了卧具备品的洗涤速度和质量。

记者进入巨大的洗衣房,就感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据介绍,端午小长假期间,洗衣房每天至少要负责9趟列车的被套、被单、桌布、窗帘、椅套等卧具备品的清洗整备,总数达1.5万多件。

“洗涤作业要做好消毒工作,清点班人员把一些有严重污损的卧具挑出来,要报残处理。”刘玉梅说,洗涤区的师傅们每天至少要投取35机次约230公斤到310公斤不等的洗涤液、消毒液、柔顺剂等进行洗涤卧具。

熨烫区室温高达45℃以上

李就告诉记者,卧具洗涤完送去烘干,要烘至七八成干才能拿去熨烫。烘干机设定温度为85℃,每次运转40至45分钟不等。记者看到这边李就关上机器门,转头看见后面烘干机里的卧具要“出锅”了,他赶忙又推着小车奔了过去。

随后记者跟着装载清洗烘干后卧具的推车前往熨烫区,远远就看到前面的熨烫区水汽环绕。李就说,下面要进行消毒灭菌的一个环节——瞬间高温熨烫。

据介绍,熨烫区是整备车间内温度最高的工区,在这里洗涤工头顶是150以上的蒸汽管道,身前的熨烫机温度高达160以上,整个区域室温高达45以上。

熨烫机“完活”有多快,另一头负责折叠、打包的工人的手就要有多快。工人们把10个卧具备品扎成一捆,如果按每天至少准备9趟车、1.5万多件卧具的数量计算,点、捡、散、烫、叠——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每天要在工人们的手中至少重复几万次。

为了给每一名出行的旅客提供温馨幸福的出行环境,广州客运段整备车间狠抓列车卧具的清洗工作,科学管理,制度落实,保证让每一名旅客都用上干净、整洁的卧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