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中高考生注意 切忌盲目“换食”
2022-06-02 21:45: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2022年高考、中考在即,2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温馨提示,考点学校及供餐单位要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饮食健康、安全,切忌盲目“换食”。如发生疑似食源性疾病,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保存就诊记录等证据,并及时拨打电话“12315”或“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正值夏季潮湿炎热,为保障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示广大考生及家长,要科学合理膳食,建议考生在家庭、学校食堂和定点餐饮单位就餐,注重均衡营养,菜肴清淡,少荤多素,不要偏食,切忌暴饮暴食。同时适量补充水分,夏天天气炎热,饮水以白开水为宜,不用各类饮料代替饮水,不喝过多冷饮,以免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注意食品安全。家庭用餐要购买新鲜食品原料,热菜烧熟煮透。建议不食用剩菜剩饭,不要外购凉菜熟食,不吃生食海产品和油腻、生冷、刺激性大的食品。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如A、B级的餐饮单位,建议不点凉菜、烧卤熟食、生食海产品、四季豆、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不在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购买食品。

切忌盲目“换食”。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前提下,建议选择考生常食用的食物。考前切忌盲目改变食物种类,不要轻易食用未曾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食物过敏或胃肠道刺激。

对考点食堂及供餐单位来说,应强化预防控制措施,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严防食物中毒的发生,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要做到三个“严把”:严把制度关,健全和落实从业人员晨检、每日自查、餐饮具消毒等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人员健康、采购、加工、贮存等关键环节安全可控;严把采购关,严格落实食品、食品原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不得采购及经营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和其他不合格食品;严把质量安全关,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要求,按照规范加工制作食品,做到洗净、烧熟、煮透;生、熟食品容器及工用具严格分开使用,严防交叉污染;做好餐用具洗消、保洁工作;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确保供餐、配送全过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