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儿童节,广州增城首支少年交警队“出道”啦
2022-06-02 22:22: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文秀)6月1日,广州市增城区少年交警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荔城街第二小学东校区举行,增城区公安分局、增城区教育局、荔城街第二小学相关领导嘉宾共同揭牌,标志着增城区首支少年交警队正式成立。

增城区首支少年交警队正式成立,图为揭牌仪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曾文秀 摄

种下文明交通“种子”

揭牌仪式现场,荔城街第二小学校长涂春燕代表学校,向增城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林焕深颁发交通安全副校长聘书。

增城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林焕深获颁交通安全副校长聘书。信息时报记者 曾文秀 摄

接下来,增城区公安分局交警部门将联合增城区教育局、辖区学校合作共建,培育更多的少年交警队伍。通过为少年交警量身打造系列具有公安职业文化的实践活动与训练,打造出一支支组织规范、训练有素的少年交警队伍,在更多的学生心中种下文明交通的“种子”。

少年交警第一课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揭牌仪式结束后,荔城街第二小学16名头戴白色警帽、身着蓝色警服、手戴白手套的少年交警,上了入队以来的第一课。教官围绕交通手势、队列操练和文明礼仪学习等内容进行授课。

据了解,每一名少年交警都要进行注册登记,注册成功后将成为“广东少年交警队”的学员。接下来,增城区公安分局交警部门将选拔出优秀的宣教能手,组成少年交警队教官库,为少年交警队提供专业的培训。

交警向学生、家长开展宣教工作。增城区公安分局 供图

开启“警家校”模式新篇章

增城区首支少年交警队的创建,开启了“警家校”模式的新篇章。2021年以来,增城区持续深化“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以少年儿童交通安全为抓手,促进少年儿童交通安全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确保广大学生“上放学最后一百米”安全畅顺。

家长义工现场维护交通秩序。信息时报记者 曾文秀 摄

据了解,原来的“警家校”护安护畅队伍由交警、家长义工、学校教职工等组成,少年交警队成立后,队员经过相应的培训,也将加入到“警家校”的队伍中,身体力行参与交通安全宣传劝导、志愿服务以及各类交通安全主题公益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