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面推行“广东省电子居住证”
2022-06-02 02:18:5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通讯员 公新文) 根据广东省公安厅工作要求,广州市自2022年6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广东省电子居住证”,实现申领、签发、使用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流动人员在广州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按照规定在广州市申领“广东省电子居住证”,与目前实体证件申领条件一致。符合申领广东省居住证条件的人员可通过“粤省事”“粤居码”(“粤治安”)微信小程序中的“我的证件”“公安证照”申领“广东省电子居住证”。

“广东省电子居住证”式样、记载信息与实体证相同。除传统申领方式外,启用电子居住证后,广州将继续签发居住证实体证。群众可根据实际需要和个人意愿选择申领居住证实体证,实体证申领费用继续按现有政策规定执行。

海珠区琶洲街道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办理居住证相关业务的曾观智介绍说:“琶洲这一片建筑工地多,建筑工人和流动人口也多,最忙的时候,琶洲街政务中心一天要办理居住证百八十张,从早忙到晚,群众等待时间也较长。现在线上办理流程简便,后台数据审核最快5分钟就完成了。”

“确实简单方便,不仅免费,而且速度很快。”现场正在办理业务的郝先生说道:“简单地将身份证和租房合同拍照上传之后,大概总共花了半小时,就申请到电子居住证了。”

记者在走访琶洲街政务中心时了解到,自6月1日0时启动以来,截至6月1日16时,已累计受理群众申领广东省电子居住证1204宗。

根据相关法律,“广东省电子居住证”与广东省居住证实体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司法、民生、就学就业等省内各政务服务办事场景,群众可使用电子居住证或居住证实体证。

据悉,2010年1月1日起,广州市实行居住证“一证通”制度,为在穗流动人口逐步享用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制度上的保障,增强流动人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经统计,自2010年1月发放《广东省居住证》以来,广州全市已累计发放居住证1631.83万张,其中2021年发放居住证55.27万张,签注居住证185.33万次。据估算,6月1日启用广东省电子居住证以后,今年将有约140万在穗流动人口可通过粤省事、粤居码微信小程序端,享受零跑动的指尖办证服务,感受到公安机关“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政务服务理念。



广东省电子居住证操作指引。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