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元岗幼儿园举办“开笔礼”庆六一
2022-06-01 23:10: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在六一儿童节之际,天河区元岗幼儿园的孩子们以别样的方式——开笔礼,迎接这个属于他们的快乐节日。


元岗幼儿园举办开笔礼。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启蒙之初行拜师,修正衣冠明事理,轻点朱砂开天眼,提笔破蒙立天地。开笔礼是古代读书人人生四大礼之一,俗称破蒙,是中华传统中引导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方式。6月1日,在元岗幼儿园老师的带领下,身着汉服的大班孩子们走过状元桥,寓意着将来学业有成。


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启蒙描红“人”字寓意做人堂堂正正,顶天立地。孩子们还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写出一个个“人”字。在“朱砂启智”环节,元岗幼儿园园长林如花和老师们在小朋友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希望孩子们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启蒙描红。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在击鼓鸣志、盥洗礼环节,孩子们再次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在谢师恩、感恩父母中,孩子们依次向老师和父母鞠躬,感谢他们的培育、养育之恩。


感恩父母。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看着自己的宝贝长大懂事了,不少家长感动不已。其中一位家长表示,“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此次开笔礼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满满的仪式感,让孩子在幼儿园毕业前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