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新政下如何规范用工?这场交流会助力企业破局
2022-06-01 22:21: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随着“社保入税”“灵活就业者纳入社保体系”等相关政策相继出台,企业该如何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更好地保障劳动者权益?5月31日,在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下,由九尾科技主办、番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园协办的“社保新政下企业用工风险保障交流会”在广州番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园举办,业内专家共同探讨社保新政下企业的用工风险、企业灵活用工应该如何规划等难题。


圆桌交流环节。主办方供图


九尾科技创始人兼CEO王锐旭在致辞中提到:“随着社会经济结构调整,企业亟需调整自身经营策略,以应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要合理降低人力成本;另一方面要确保用工规范。新的行业变革,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不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当前,人力资源数字化升级已成趋势,数字化为企业用工赋能,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优化企业用工流程。记者获悉,这也是九尾科技数字化转型所专注的方向,在社保新政背景下,其新推出的九尾外服,旨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同时保障劳动者的权益。

对于企业灵活用工,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朱滔表示:第一,企业应该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合法运营;二是要拓宽思维,企业家可改变原有的用工、管理等理念,接受新形态下的用工形式;三是基于上述两大基础,采用多元化用工形式,如传统的劳动关系、新型的灵活用工,以及外包、互联网市场采购等多种用工形式。

针对企业用工风险,九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林玩松在案例分享中提到,社保代缴、挂靠风险多,违规补缴后果重。另外,企业委托第三方缴纳社会保险,转移账户、改变缴费主体等,亦不符合相关法律的规定。

那么,个人或企业又该如何避免上述风险?在业内人士看来,部分人选择挂靠代缴,一是不知道正规途径,二是图方便,三是可能不属于灵活就业,只是想不要断开连续缴纳。所以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参保途径,让灵活就业参保更便利化。

林玩松建议:要进一步明确灵活就业的界定范畴,尽快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工伤、失业保险的办法,进一步打破户籍门槛;要尽快从法律层面对“共享经济网络平台与就业人员劳动关系的成立条件”明确边界、统一标准,更好地维护劳动者和用工单位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