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式云吞面制作技艺进校园
2022-06-01 23:17:5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智汛) 非遗进校园,给孩子们带来一堂“舌尖上的非遗”体验课。6月1日上午,“广州少年爱非遗”六一体验活动在沙面小学礼堂举行,活动邀请到荔湾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式云吞面制作技艺传承人吴锦星到场为孩子们展示广式云吞面的制作工艺。



广式云吞面制作技艺2019年入选荔湾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保护单位为吴财记面家。广式云吞面是西关人生活习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广州传统饮食文化。活动现场,吴锦星现场分享了广式云吞面的制作方法,并示范如何包出一颗大小适中,紧致完整的云吞。接着,吴锦星教授学生们如何煮竹升面,需要大火水多,把握时长。最后,将调好的鲜美高汤盛入煮好的面上,加入几粒云吞,一碗地道的广式云吞面就制作完成了。看似简单的云吞面制作其实很考验学生们的细心和耐心。

荔湾区坚持非遗进校园,通过与学校合作开展体验培训课程,加强非遗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培养潜在的非遗传承人。目前,荔湾区扶持开展非遗特色课程的中小学有近20所。2021年,荔湾区真光中学和西关幼儿园被评为市级非遗传承基地。此外,荔湾区通过广泛开展各类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形成了多个具有影响力的非遗品牌,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非遗传奇”大师精品展、非遗研学课堂、非遗过大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