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6月11日亮相
2022-06-01 18:43:5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6月11日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将于当天正式揭开“面纱”亮相。记者今日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即将启幕,上百场活动将大展非遗的光彩和魅力。

云游非遗“大集”

“秒杀”广式点心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将于6月中上旬举行。本次系列活动将有上百场,以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为主会场,结合“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在社区,发现非遗迷人光彩——广州非遗开放日”等主题,呈现广州非遗保护的新格局、新作为、新活力。

活动期间,广州各社区将结合社区文化氛围、居民构成特色,联合非遗传承人群、社区机构、企业等,开展近80场“广州非遗开放日”活动,如绣广绣、画广彩、学古琴、包端午粽、中医义诊等,让市民在社区发现非遗迷人光彩。

“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在抖音、微信视频号、天猫等平台开展,6月2日至8日将举办6场广州非遗直播带货专场。广大市民群众可以云游非遗“大集”,“秒杀”广式点心、广式腊味、微缩家具、书法篆刻、工艺美术文创等广州非遗精品。

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

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市”

作为全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重头戏,广州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选址北京路。

据了解,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作为“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展示平台,将以“行花街”为主题,通过打造“永不落幕的花市”,再现南越王宫御花园历史场景。街区设置文创展示区、花市打卡区等,展演结合立体呈现国家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的42个项目、广州国家级非遗项目、越秀区12项非遗项目3大板块,充分激活北京路的历史文化记忆。

届时,广州非遗街区将在线上开启非遗展区、非遗集市等数字体验,助力传播广州优秀传统文化。结合5G云计算、AR/VR、虚拟直播等技术,搭建以北京路骑楼为原型的虚拟公共文化空间,展示广州代表性非遗精品。民众足不出户,可沉浸式“赏”非遗、“玩”游戏、“逛”展览、“看”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