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赏端午 粽传万家,黄埔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2022-06-01 18:59: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智顼颖)5月31日下午,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文明办、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承办,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广州市区融媒云平台“新花城”协办的“云赏端午 粽传万家”黄埔区2022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阿蓝尔科技园孝廉讲堂举行。据悉,本次活动同步在新花城APP直播,囊括了丰富的文艺表演、讲古节目和香囊制作课程等。

民乐演奏节目。信息时报记者 智顼颖 摄

巧手制香囊 

传递民俗情

活动现场,手工艺达人黄燕霞现场教授居民端午香囊的制作方法。她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不同填充药材的作用,并对端午节香囊做了大致介绍。

手工艺达人黄燕霞向市民传授端午香囊制法。信息时报记者 智顼颖 摄

剪布料、缝香囊、包香料……黄燕霞介绍了不同形状的端午香囊的制作方法。不一会儿,一只精致的“粽形”香囊便完成了。

据悉,端午香囊不仅具有提神醒脑、驱赶蚊虫的作用,还蕴含了平安祝福等寓意。在制作香囊的同时,黄燕霞从中医药的角度介绍了香囊里的主要中药材、药效及使用方法,并建议大家可根据自身需要搭配香囊里的填充材料。   

溯源龙舟史 

共赏华服韵

活动现场,黄埔文史专家李伯云身穿文冲村传统扒龙舟服饰,为市民群众讲古。

据悉,扒龙舟是珠三角移民村落创造的一种内外联谊机制,每年临近端午节,黄埔便进入“龙舟季”。现场,李伯云对“起龙请龙”、采青、游龙探亲、龙船会景等传统龙舟环节进行了深入讲解,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展示了传统龙舟文化的魅力。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在汉服展演走秀环节,伴随着主持人的解说,六位分别身穿汉朝、唐朝、宋朝等多个朝代形制汉服的表演者陆续上台,通过传统礼仪和舞蹈向在场观众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表演者上台展示不同的汉服。信息时报记者 智顼颖 摄


端午节里有文化民俗,也有故事传说。活动现场的经典美文诵读《端午 屈原》和粤剧表演《绣红旗》,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相关领导上台向两名“广州好人”代表赠送节日慰问品。两名代表分别是毅然投入抗疫一线的志愿者区倩湘、默默坚守环卫一线的“城市美容师”吴红桃。活动以慰问的形式,号召市民群众向身边好人学习,传递向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