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想避开生理期,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经专业医生评估
2022-05-31 21:59: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蔡佳琪 )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近在眼前,记者了解到,近半个月来,到广东省生殖医院妇科咨询推迟月经的考生明显增加。中高考想避开生理期,有什么妙招吗?广东省生殖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李玉华表示,对于月经期伴有痛经、经量多等症状且影响日常生活的女生,可以考虑在重大考试前调整月经,但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经专业医生评估。

推迟月经医学手段较成熟,但只能偶尔为之

“推迟月经的医学手段比较成熟,一般来说不会干扰之后的月经周期。但是要注意,这种方法毕竟干扰了正常的内分泌水平,只能偶尔为之。”李玉华表示。

专家提醒,如果身体没有明显的不舒服,对于月经规律、没有痛经而且经量正常的女生,并不建议用药物去调整月经周期,保持良好的心态、轻松应对考试即可。对月经期伴有痛经、经量多等症状且影响日常生活的女生,在重大考试前调整月经,有利于考生充分发挥潜力,避免因痛经、焦虑、频繁如厕等影响正常考试。如果考试期间没有办法避开月经,也不要慌张,如果痛经症状严重的,可以提前服用止痛药等药物(如酮洛芬片、布洛芬片、桂枝茯苓胶囊、益母草颗粒)缓解经期不适症状。

李玉华特别提醒,如有推迟月经周期的需求,一定要在正规医院经专业医生评估,医生再结合月经周期以及子宫内膜厚度等进行药物推荐。

妇科专家给高考、中考女生关于月经的建议:

1.调整月经周期,要尽早做打算,时间要尽量“提前”,如果月经已经近在眼前,那么就不要推迟月经了。可以服用止痛药物,缓解月经期间不适症状。

2.每个人推迟月经的效果不同,也要做好“推迟失败”的思想准备。

3.临近考试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建议晚上11点之前入睡。调整心态、减少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