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游“熔断”机制更精准,提振消费者出游信心
2022-05-31 21:33: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5月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加强疫情防控 科学精准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另附第四版《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表示“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进出该地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这意味着,对实施“熔断”机制的范围,从原来的“省(市、区)”,精准为“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


有利提振跨省游出游信心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通知》的实施,对于常态化跨省团队游组织有明显利好,特别是随着端午、暑期的临近,能有效提振消费者出游信心,推动旅游市场健康发展。广之旅将严格落实《通知》的各项要求,继续密切关注目的地当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提前做好景区预约及游客管理工作,除提醒游客出发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双绿码”以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旅途过程中,还会根据目的地防疫政策,协助游客安排在当地完成核酸检测,保证旅途出行的顺畅。


端午假期出行迎来回暖 

本周即将迎来端午假期,跨省游“熔断”政策的调整,以及一些省、市、区逐步恢复跨省游,端午假期的跨省游消费市场有望迎来进一步回暖。携程数据显示,5月31日,跨省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超过60%,从旅游整体预订情况来看,跨省游产品的占比环比前一日增长近30%。 

5月30日,端午小长假火车票正式开售。携程平台显示,截至5月31日中午,端午首日高铁游预订环比上周同期提升超60%,部分地区旅游搜索热度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整体来看,高铁游预订环比前两周增长超过40%。从出发地与目的地来看,低风险区域用户仍然是出游主力军。端午首日预订数据显示,广州纷纷上榜热门出发、到达城市前十。值得注意的是,端午首日高铁游热门线路前十中,省内线路占比达到九成,近郊游、省内游仍为端午假期出行主流;但从订单量来看,端午小长假首日高铁游跨省订单占比近四成,相较“五一”首日提升近10%。这一趋势也在机票预订上有所体现。根据携程FlightAI数据,近两周机票预订环比前两周提升近二成,端午出行的机票在五月中旬即迎来搜索小高峰,截至最新,端午机票(含税)均价为809元,广州位列热门搜索目的地前十。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端午出行已迎来部分回暖。5月31日文旅部实施跨省游“熔断”机制由省级到县(市、区、旗)级更精确范围的调整,也为各地旅游加速复苏增强了底气。随着中高考到来和暑期临近,亲子游、避暑游、毕业游等多类出行需求将进一步带动旅游市场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