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食肆划分无烟区 街坊乐享无烟进食环境
2022-05-31 21:21: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达升)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记者走访城中多家餐饮食肆,发现多家食肆均有划分吸烟区和无烟区,让顾客可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区域落座。



豪丰茶楼无烟区内景。信息时报记者 谢达升 摄


茶楼加设无烟区,得到街坊认可

“航哥好久不见,有空多出来陪我们聊聊天呀。”早上8时许,何阿姨走到茶楼前台结账,看见了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便唠上两句。

何阿姨是番禺市桥的街坊,自退休之后,何阿姨每天早上都会约上三五知己或是亲戚好友喝早茶,位于西城路的豪丰茶楼是何阿姨经常光顾的地方。“离家近,相当方便!其次是在无烟区几乎闻不到烟味,这一点也非常好。”何阿姨说道。

豪丰茶楼负责人练伟航告诉记者,茶楼自2004年开始在西城路营业,此前因规模较小未划分无烟区。随着茶楼的规模逐步扩大,2019年,根据《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的相关要求,在店内加设了无烟区。无烟区可容纳100名顾客。练伟航说:“加设无烟区,得到了很多街坊顾客的认可和支持,接下来会继续完善无烟区内的设施,让室内空气更加清新。”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练伟航表示他以前也是一位“烟民”,烟龄超过30年。近年来,出于工作环境的需求以及对自身和家人身体健康的保障,他戒掉了多年以来吸烟的习惯。“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我们经营者更要以身作则做到少抽烟、不抽烟。”练伟航说道。


海豚湾茶餐厅无烟区卡座旁有“禁止吸烟”标识。信息时报记者 谢达升 摄


为了戒烟,帮衬无烟区餐厅”

中午12时许,番禺西丽路的食肆开始热闹起来。不少在附近上班的“打工族”和到点放学的学生来到西丽路一带“觅食”。在西丽路与禺山大道、康乐路的交会路段上,几家性价比高、环境舒适的茶餐厅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和往常一样,每到饭点,海豚湾茶餐厅便座无虚席。记者走访了解到,店内以无烟区为主,在无烟区的卡座旁均设有“禁止吸烟”标识。此外,店内专门划分吸烟区供有吸烟需求的顾客入座。




店外角度拍摄阿一休闲站无烟区。信息时报记者 谢达升 摄


“无烟区闻不到烟味,下次还来消费”

傍晚过后,夜色降临,市桥水道旁的行人渐多,而位于市桥水道旁长堤西路路段的一众餐饮店则迎来了客流“晚高峰”。5月30日晚,记者走进“阿一休闲站”,发现店铺整体布局呈南北走向,店铺南侧区域为吸烟区,北侧区域为无烟区。


无烟区的角落,“00后”的小钟像往常一样约上了自己的同事,在下班之后组织一场“奶茶局”。小钟表示,自己是该店的老顾客,多年来与“阿一”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前段时间,店铺装修持续了一段时间,以前的无烟区是建在吸烟区里的小包厢,现在扩建后把无烟区和吸烟区拆分成两边了,环境的舒适感提升了很多。”小钟如是说。而坐在隔壁桌的陈女士则说道:“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这家店,无烟区和吸烟区虽然只有一门之隔,但也闻不到烟味,下次还会再来消费。”

据店员介绍,该店于2021年进行装修扩建,在扩建店铺面积的同时也把无烟区的面积扩大将近一倍,无烟区内由原来仅可容纳4桌客人扩大到可容纳7桌客人。店员还表示,接下来店内将继续增设“无烟区”“吸烟有害健康”等标识,在方便顾客自由选座的同时,倡导文明无烟的健康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