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少儿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创意作品征集活动收官
2022-05-31 22:06: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汤楚棋 胡炽恒)5月30日下午,“童心巧手 变废为宝——增城区少儿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以下简称“征集活动”)颁奖仪式在广州市增城区少年宫举行。活动共颁发了“最佳创意奖”“最高人气奖”“优秀视频奖”“优秀组织奖”等共34个荣誉奖项。这意味着为期一个多月的征集活动迎来收官。

据悉,此次征集活动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增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增城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是2022年广州城管“5+11”场开放体验活动之一。

用废弃物制作的“挂绿荔枝”树。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踊跃参与

收到1000多件参赛作品

5月30日下午3时30分许,颁奖仪式启动。仪式将表演和颁奖交替推出:来自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的表演紧贴垃圾分类,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以视频形式展出的获奖作品及其作者上台领奖的情景,则不时赢得“满堂彩”。

据了解,4月28日,增城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增城区教育局开展全区少儿生活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参与对象为全区小学1~3年级及幼儿园学生。截至5月17日,此次征集活动共收到1000多件参赛作品。后经各镇街分类部门、教育指导中心初赛评选,共有240件入围优秀作品。

增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市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参与其中。希望通过本次征集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分类意识,积极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优中选特

34件作品获荣誉奖项

5月26日,由增城区城管执法局、区教育局、区团委、区供销社、区青少年宫的工作人员及13个镇街垃圾分类专干组成20人的评审工作组,对作品进行复赛评选。

据了解,复赛采取线上大众投票和线下专业评选结合的方式,由大众通过网络投票直接评选出“最高人气奖”“高人气奖”,城管、教育、供销社、团委等部门组成评委团,评选出“最佳创意奖”“创意作品奖”。最终,34件作品获得“最佳创意奖”“最高人气奖”“优秀视频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奖项。

5月30日下午,“最佳创意奖”“最高人气奖”“优秀视频奖”获得者在颁奖仪式现场领取了获奖证书和礼品。

小手拉大手

作品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

挂历纸板、塑料调味罐、包装盒、过期报纸、废弃玩具小零件等制作的“垃圾分类回收站”,废旧纸箱、蛋托泡沫等制作的“平安无事(舞狮)”(实则为狮头),塑料瓶、废报纸、铁盘、易拉罐、铁丝等制作的“挂绿荔枝”……现场展示的孩子们的“手作”,令观者啧啧称奇。

“(作品)上面的小卡片全都是我做的!把这个有害垃圾盖子拉起来,里面的图就代表属于它的垃圾类型。”9岁的琳琳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她同时获得了“最佳创意奖”和“高人气奖”。

通过活动现场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到孩子们的“手作”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益智有趣的想法和传统文化的底蕴。“‘小手拉大手’是本次活动的突出亮点。”该负责人介绍说,本次征集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家庭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为推进增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夯实基础,为绿色环保贡献力量。


探索新模式

交出一张亮眼“成绩单

“此次征集活动是增城区全域推进垃圾分类的一次生动实践。”该负责人介绍,增城区以“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为目标,通过狠抓部署落实、强化投入保障、树立示范亮点等模式,交出一张垃圾分类亮眼的“成绩单”。

为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增城区通过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监管系统,具有多角度视频、语音提示功能,及时清运满溢垃圾,远程精准指导居民投放,“云劝导”违规投放行为,保证投放点环境整洁。同时定期举办星级督导员培训班,教授督导礼仪和业务知识,不断优化提升区域内1466个小区投放点和3295个农村投放点日常管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