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家在赣州,高水平医疗资源将辐射赣粤闽湘四省
2022-05-30 21:38: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张蓝溪 靳婷)近日,由广东省人民医院托管的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获批为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之一。据悉,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计划在赣州沙河片区高标准建设占地面积267亩的新院区,将建成现代化、高水平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辐射赣粤闽湘四省的边际区域。

新院区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江西赣州地处江西省南部,东接福建,南临广东(梅州、韶关、河源),西靠湖南,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在过去,不少赣州当地的老百姓,因当地高质量医疗资源缺乏的缘故,不得不舍近求远来广州等地求医。为了帮当地老百姓实现大病不出省的愿望,2020年5月,广东省人民医院管理托管赣州市立医院;2020年6月,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正式揭牌,广东省人民医院在“医教研管”四方面进行倾力帮扶。

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表示,广东省人民医院与赣州市立医院建立合作,是在广东和江西两省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的关心和指导下进行的。“赣州市立医院增挂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两院合作实行‘全托管+一体’管理模式,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重点,通过‘医、教、研、管’全方位帮扶,全方位深化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把省医的医疗技术和管理模式移植和借鉴到县级医院,让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不断让赣南群众享受到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

据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西省赣州市立医院院长李勇介绍,通过“全托管+一体化”管理模式,两年来,逐步实现了两院在“管理、技术、品牌”同质化。此次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对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在“心血管疾病、肿瘤、肾脏病、老年病”四个诊疗中心各项工作的高度肯定。这是赣南老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重大民生项目取得的标志性进展,也是广东省人民医院作为对口支援输出医院取得的重要成果。

2021年8月,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完成江西首例全腔镜不停跳下三尖瓣再次置换手术。通讯员供图

两年来,广东省人民医院先后派驻了七批共计78名博士专家团队入驻赣州医院,覆盖了90%的临床科室,工作时间1年至3年不等。此外,广东省人民医院还派出柔性帮扶专家300余人次,引入了一大批优质医疗资源,开展技术、管理等系列合作。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以“强专科、大综合”为发展特色,积极打造心血管病、肿瘤、肾脏病、老年病为核心的四大诊疗中心,医院学科水平显著提升,为九百多万赣南儿女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据悉,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计划在赣州沙河片区高标准建设占地面积267亩的新院区,将建设成为集医疗、教学培训、科技研发、疾病预防、健康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水平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进而辐射赣粤闽湘四省的边际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