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少年聚黄埔,2022年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开赛
2022-05-30 21:05: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姜娜 梁锐佳)5月29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广州市玉岩中学共同承办的“2022年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广州市玉岩中学举行。来自全市上百支队伍,近200名选手参赛。

本次赛事设有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共四个项目。竞赛期间,通过场地对抗赛、现场展示、封闭答辩等方式同场竞技。

机器人创意比赛中,评审团专家在认真聆听选手介绍自己的参赛作品。通讯员供图

在最具创新性的机器人创意比赛现场,各参赛选手的“协作机器人”主题作品各有特色。“我家住在五楼,每天背着书包爬楼梯,很辛苦,所以想设计一个爬楼梯的机器人。”天河区五一小学五年级学生胡东平表示,他的参赛作品“帮助书包爬楼梯机器人”从自己的生活中提取灵感,设计出了成本低廉、便于安装的爬楼梯机器人,解决力气较小的小学生和老年人爬楼提重物的问题。

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广东省发明协会副理事长、本次赛事评审组组长陈雪梅教授表示,今年的作品充分体现出学生们对生活的仔细观察和对社会的关注关怀。比如,不少选手把目光投向疫情防控工作领域,发明出了无接触式厕所、公共防疫检测机器人、疫情环境下人脸识别发药机器人等。广州市玉岩中学的参赛作品“智能防疫消杀机器人”设计了智能移动和酒精喷洒两种功能,不仅能减少人力投入,提高效率,同时也降低安全隐患,扩大消毒范围。

RIC机器人创新挑战赛上,广州市玉岩中学参赛队正在调试设备。通讯员供图

据悉,广州市玉岩中学已连续两年承办该项赛事。广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等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活动,迄今已举办了21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