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少先队新队员集体入队仪式增城分会场在增城区实验小学举行
2022-05-30 21:16: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绍雄)5月27日上午,以“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为主题的2022年广州市少先队新队员集体入队仪式主题队日活动(增城分会场)在增城区实验小学举行。活动中,该校130名学生正式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新组建一年级10个中队,聘请10位老师成为新成立中队的辅导员。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少工委、增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增城区实验小学等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活动以少先队队旗入场拉开序幕,全体活动参与人员先后起立合唱国歌、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活动宣读了组建一年级少先队组织决定以及新入队的少先队队员名单;五年级少先队员为新入队队员佩戴红领巾;全体少先队队员在队旗下庄严宣誓;活动为一年级新建中队授予中队旗,以及为新建中队辅导员颁发聘书;新入队少先队员代表上台发言。

新入队队员佩戴上了红领巾。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全体少先队队员宣誓。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据了解,自增城区县域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团区委一直坚持以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少先队改革工作,着力构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新格局。

一年级新建中队接过中队旗。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联合出台方案

推进深度融合

据介绍,团区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增城区新时代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党团队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由区委副书记、区政府联系副区长分别担任区少工委名誉主任、副主任,定期研究、协调落实全区少先队重要工作与活动,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少先队工作深度融合。

落实区少工委“双主任”“双总辅”制度,由团区委、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区少工委主任,由区青少年宫主任和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助理担任区少先队总辅导员。

保障少先队工作经费。2022年团区委经费中82万元用于少先队工作,占比31.6%,同比增长23%;从团费计划支出划拨5.4万元支持少先队各项工作开展,占比26.87%,同比增长150%,全面保障了少先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依托活动阵地

开展系列活动

利用好增城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依托增城少先队部室、增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红领巾学党史”“童心向党 缅怀先烈”等系列活动约100场,吸引95000多人次参与。

制定《广州市增城区“红领巾奖章”实施方案》,推动全区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共推选省、市级个人星级奖章1751枚、集体星级奖章60枚。开展增城区“红领巾奖章”特色章设计大赛,参与人数达539人,87名师生及8个集体获奖。

突出仪式教育感召作用,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等,增强少先队员参与感、荣誉感;2021年10月开展的“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广州市增城区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线上主题队日活动,共有12万少先队员参与。同期,制作的少先队原创音乐视频《希望》MV,被全国少工委公众号和“学习强国”专题报道,线上线下累计超40万人次观看。

新建中队辅导员接受聘书。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设专岗强队伍

夯实组织基础

“少先队辅导员是党的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工作者,更是少年儿童亲密的朋友和指导者。”区少工委主任表示,配齐配强各级少先队工作力量,才能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增城区多措并举,围绕选优配强骨干队伍,大力提升各级少先队辅导员的政治素质,健全完善队伍结构。在增城区13个镇街配备7名镇街少先队总辅导员;配备6名区少先队工作顾问、5名区少先队副总辅导员等,多维度增强工作力量。现在,增城区少先队经常性工作力量较改革前增长150%。

新入队少先队员代表发言。信息时报记者 李绍雄 摄

突出实践育人

厚植成长土壤

广泛汇集各类社会资源,利用好增城少年宫场地优势,大力建设少先队校外实践阵地,拓展少先队实践活动。目前宫内设区少先队总队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领巾广场等教育活动实践场所12个,开放参观、体验、授课、交流、互动等功能,为少先队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一个综合性基地。

团区委结合实际需求,在增城少年宫三楼东侧建立了近2000平方米的非遗文化区,打造了粤剧、武术2个非遗艺术团,开设了咏春、太极、珠心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统文化传承课程,开放303个学位。

“丰富多彩、主题多变的少年宫活动,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拓宽了孩子的格局和视野,也让孩子们能够发挥特长。”某位学员家长在参加完周末活动后赞叹道。近年来,团区委一直在打造本土化少先队品牌项目上不懈努力。连续举办9届少儿春节联欢晚会,平均每年参加演出的学生达600人,深受学生的喜爱,获得社会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连续开展11届“庆新春·闹元宵”中小学师生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2021年到派潭镇万果小镇、荔湖街乡丰特色水果产业园、朱村街稻田公园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4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