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王老吉建成荔枝饮料生产基地,助力广东荔枝产业发展
2022-05-29 20:05:27

广东荔枝产业发展又有新的重大成果。5月28日,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投产活动在广东茂名市举行。作为2022年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的亮点之一,该基地是全国最大荔枝饮料生产基地,拥有能加工荔枝清汁的生产线,填补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

据悉,世界500强企业广药集团不仅落户茂名,还将通过广州荔枝产业总部及茂名荔枝产品生产总部的“双总部”模式协同,带动荔枝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着力让广东荔枝这个岭南佳果从区域性的生产变成全球性的消费,从季节性的生产变成全年性的销售,助力广东千亿荔枝产业的打造。

荔小吉系列产品。企业供图

王老吉荔小吉生产基地投产,填补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

2021年6月,广药集团打造了广东荔枝深加工品牌产品——荔小吉。为进一步拓宽荔枝产业发展之路,在茂名市政府与广药集团的紧密合作下,广药王老吉建成了全国最大荔枝饮料生产基地——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

该基地以荔枝原浆及荔枝罐装饮料生产加工为主,整个生产基地年规划产能900万箱。这里的荔枝榨汁生产线设备先进、单线产能大、自动化程度高,每天可处理200吨荔枝鲜果,填补了国内荔枝加工技术的空白。

广药王老吉还举办了全新虚拟空间“荔小吉荔枝星球”发布活动,紧跟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潮流,以“数字+”的形式赋能荔枝行业生态,宣传广东荔枝文化。未来,消费者可以AR扫描荔小吉荔枝科普罐罐身,在荔枝星球内召唤罐身对应的荔枝树,并在荔小吉卡通人物的介绍下,进行“广东荔枝云观博”,以及通过认养一颗云上荔枝树等活动,了解广东著名的荔枝名优品种知识。

荔小吉饮料生产车间。企业供图

广州产业总部、茂名生产总部协同带动荔枝产业发展

去年,广药集团围绕加快推动广东荔枝产业迭代升级的目标,制订了《广东荔枝千亿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136”方案》,计划在广州设立产业总部,在茂名建设生产总部,打造“广州荔枝产业总部及茂名·高州荔枝产品生产总部”的双总部驱动模式,带动荔枝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

此次投产的广药王老吉广东荔枝(茂名)产业园正是规划建设的广东荔枝产业茂名生产总部。从田间地头到生产制造再到市场消费,广药王老吉通过“一产”荔枝规模优化种植、助力鲜果采购,“二产”田头小站增点扩面、推动荔枝冷链保鲜和精深加工,“三产”融入现代服务业,打造“荔小吉”品牌,打开荔枝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