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致论道·湾区讲坛开讲 科学“大咖”分享奇思妙想
2022-05-29 20:26:3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雷锦萍)陨石坑都是圆的吗?谁为八角传粉?……5月28日下午,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暨格致论道·湾区第17期在广州举办。本期讲坛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物联网研究院和广东科学中心承办,以“刷新了!认知”为主题,五位科学“大咖”登台,分享科研故事。

格致论道·湾区讲坛开讲。通讯员供图

陈鸣:“研究陨石坑,拉近了我们与太空的距离”

陨石坑又称“撞击坑”,是星球之间发生超高速碰撞形成的“坑”。目前,地球上被发现的陨石坑大约为200个,其中,中国有2个陨石坑获国际认可,一个是依兰陨石坑,一个是岫岩陨石坑。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鸣表示,“研究陨石坑,拉近了我们与太空的距离,对研究宇宙地质、地球演化都有着重大的意义。许多陨石坑存在着重要的矿产资源,是人类很宝贵的财富。” 

陈鸣。通讯员供图

罗世孝:揭秘夜空下的植物“红娘”

五味子科植物,是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罗世孝的主要研究对象。这类植物都在晚上开花,研究难度大,因此鲜有人研究。八角尽管很早就被规模种植,但谁为八角传粉一直是个谜。罗世孝长期野外观察发现,一种松脂瘿蚊会循着特有的花香来“访问”八角的花,并把卵产在花中,松脂瘿蚊也会通过身上沾取的花粉来为植物完成授粉。虫卵孵化后,原本不产花蜜的花会出现许多分泌物,为幼虫提供了营养,帮助松脂瘿蚊完成“育儿”的过程。五味子科植物和传粉瘿蚊之间有着一对一的协同演化的机制,这也解开了八角不能在广西原产地以外大面积种植的秘密。

罗世孝。通讯员供图

另外,华南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副主任樊天慧、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城市规划师傅一程和科普作家三蝶纪也于当天带来了精彩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