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夏夜舞者”,华南植物园萤火虫飞舞
2022-05-29 20:13:1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碧秋)“萤火虫,点灯笼,飞到西来飞到东”……连日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萤火虫刷屏了,市民们纷纷前去“打卡”,看萤火虫们“提灯”飞舞的美景。

夜里萤火虫飞舞。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摄影发烧友早早来占位

近日,记者来到华南植物园苏铁园门口附近的细叶榕路,这里的两块草地是萤火虫最“扎堆”的地方,也是最佳观赏地点。18时35分许,现场已有不少市民“占位”,架上了各种摄影设备,等待萤火虫们出现。有的市民装备齐全,带着风扇、小音响等,还有的带来了小桌板,现场支开后边喝茶边聊天边等待,十分惬意。

不少摄影爱好者提前到场准备拍摄。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随着天色渐黑,19时20分许,低矮的草丛中陆续出现点点荧光,萤火虫们开始出动。它们徐徐飞舞,如同“星光”点点闪烁。市民们纷纷按下快门,用镜头捕捉这群暗夜小精灵。20时许,萤火虫们越来越少,荧光盛景慢慢散去。有市民表示,没看够,还要找时间再来观赏萤火虫。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当晚到场观赏萤火虫的市民有七八十位,其中多数是摄影发烧友,他们带着各种装备来拍摄,在等待的过程中,交流着拍摄技巧、心得。阿伟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华南植物园拍萤火虫,听说萤火虫进入了最佳观赏期,前后大约半个月左右,“我们有同伴下午3点多就来占位了,想有个好位置,方便拍摄。”陆女士也是位发烧友,她告诉记者,平时喜欢拍鸟等各种动物,“萤火虫的拍摄有难度,因为只能晚上拍,整个背景很黑。”

不少摄影爱好者提前到场准备拍摄。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也有家长特意带着孩子前来观赏,市民李先生一家也早早来了现场,“孩子没见过萤火虫,想着带她来看看。”李先生说,自己小时候在乡村,萤火虫很常见,有时还会抓回家,放进蚊帐里玩。“城市里都是高楼大厦,萤火虫很少见。”等待中,他提醒女儿,一会萤火虫出来后,说话不要大声,安安静静地看,“太大声会把萤火虫吓跑。”

摄影爱好者提前到场准备拍摄。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今年萤火虫比往年少一些

萤火虫是对生态环境极其敏感的昆虫,多栖息在温暖潮湿、草木繁盛的环境中。华南植物园也不是所有区域都有萤火虫,目前萤火虫比较集中的区域在苏铁园门口的分类区,均为自然野生。据华南植物园科普旅游部季申芒高级工程师介绍,萤火虫的最佳观赏期因每年气候不同会有所不同,一般是初夏至仲夏期间,也就是5、6月。今年萤火虫比往年少一些,“可能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天气忽冷忽热不太稳定,几次寒潮有可能影响萤火虫幼虫的正常发育。”

高温多湿的夜晚,尤其雨后天晴之夜,萤火虫出现的概率更高,数量会多一点,在华南植物园,萤火虫每年的观赏期预计持续半个月左右。就在5月22日,华南植物园举办了一场“夜幕下的精灵”夜观活动,30位“探险家们”夜观植物园,探索夜色下的动物,看到了萤火虫、蝉、白额高脚蛛、黑眶蟾蜍、纺织娘等。习惯了在白天游玩的孩子们对夜间的活动感觉神秘、紧张又兴奋,带着好奇探索神秘自然。

夜里萤火虫飞舞。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了解,萤火虫是鞘翅目萤科甲虫的统称,又名打火虫、亮亮虫、火炎虫、夜火虫等,主要活动在热带、亚热带和温带。“萤火虫的一生曲折多艰,要经历从一颗卵到幼虫到蛹,最后羽化成虫的四个变态阶段,前三个阶段需要半年到2年时间。”季申芒说,在前三个阶段,萤火虫有可能被天敌吃、可能扛不住风吹雨打,也可能被杀虫药打杀,还可能经历生活区域变小等各种艰难险阻,只有到了成虫阶段才能成为“舞者”,也只有10~20天时间尽情炫舞。萤火虫发光主要有求偶、警戒、诱捕等作用,它们在黑夜里绚丽起舞,更重要的是为了寻找生命中的另一半,完成生命的繁衍。“萤火虫以它小小的生命为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思和美感,也请大家给萤火虫留下人类的美感。”季申芒呼吁,请爱护、保护萤火虫,请尊重这个小小的美丽的生命,让它们的美丽一直延续下去。

观赏萤火虫小贴士: 

1.萤火虫区域无灯(萤火虫怕光),赏萤时切记关闭光源,摸黑观赏。请不要打灯,那样会影响萤火虫的荧光,使它们看不见彼此的召唤。

2.请不要喷驱蚊水和其他药水,这些对萤火虫都是伤害。

3.请不要为了拍图片而进入萤火虫生活的草地——萤火虫喜欢松软潮湿的土壤以便钻进去化蛹,被人类踩实了的土壤,会使萤火虫无法生活。而且,人们进入草地,可能会使很多萤火虫的幼虫、蛹和卵死于非命。

4.请不要捕捉萤火虫,请静静地观赏,不要喧哗。

5.华南植物园开放时间:7:30~17:30。17:30后只出不进,如果要观赏萤火虫,请在17:30之前购票入园,萤火虫高峰时段出现在19:30~20:3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