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争当“垃圾分类小博士” 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2-05-29 20:05: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我们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很多垃圾,垃圾分类是件刻不容缓的事。”“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5月28日,在海珠区沙园街光大花园小区,一群学生志愿者化身垃圾分类“小博士”“小达人”,引领广州垃圾分类新时尚。据了解,这是由广州市城管局主办,海珠区城管局、海珠区教育局、广州市城市管理志愿者协会协办的“广州市垃圾分类小博士”公益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带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到小区参观垃圾分类投放点。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深入示范小区 

开展垃圾分类游学营

当天,来自宝玉直实验小学(光大校区)的学生作为学员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他们现场结对分成5组,并为各自小组取了响亮的队名,喊出“垃圾分类 人人有责”“垃圾分类 守护羊城”等宣传口号。

分组学习垃圾分类。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随后,学员们前往光大花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游学营,参观小区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定时投放点垃圾分类宣教馆。海珠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分类管理科二级主办冯桂芳则为孩子们进行现场教学,他们认真聆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做好观察日记。

参观垃圾分类宣教馆。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据了解,海珠区沙园街光大花园小区分为南北两个社区,共有常住户10122户、近5万人,于2019年9月全面实施楼道撤桶,是广州市首个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超大型物业小区。该小区以绿色环保为主题,设有科普展厅、设计独特的垃圾分类投放点,与环境和谐统一。

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实地走访游学的形式,对垃圾分类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其中一名同学表示,“我就住在这个小区,平时大家丢垃圾都是分类投放的,只有我们身体力行做好垃圾分类,才能共创美丽家园。”

学生边参观边做观察日记。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答题通关大比拼 

争当“垃圾分类小博士”

游学过后,此次活动迎来了高潮环节,五组学员开始在“垃圾分类羊城通”小程序上进行通关答题接力挑战,争当“广州市垃圾分类小博士”。学员们个个信心满满,现场比拼激烈。与此同时,活动还在新花城APP进行直播,让市民在线上也能参与垃圾分类比拼,围观精彩活动瞬间。

答题闯关。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活动还在光大花园一期东门设置了垃圾分类户外宣传区和游戏互动摊位。经过答题闯关,学员们又来到此处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家长和更多居民一起参与垃圾分类互动游戏,赢取小礼品。

整个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寓教于乐,精彩连连。在现场做志愿者的梁素珍表示,“很欣慰现在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做好垃圾分类对我们都有好处。”

游戏互动。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最后,总分排名前三的小组成员成为“广州市垃圾分类小达人”,其他成员则为“广州市垃圾分类小能手”,活动现场分别为他们颁发了证书。

其中,带领队伍获得“广州市垃圾分类小达人”称号的志愿者领队黄钲洋同学在分享感受时说,“这次活动很棒,垃圾分类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让更多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将在日常生活中继续当好垃圾分类小达人,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据了解,此次公益活动是“垃圾分类羊城通”系列宣传活动之一,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广州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点,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引导市民和学生进一步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