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百万,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启动
2022-05-27 21:36:0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卢迪)记者从广东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广工”)获悉,近日,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广工承办的广东省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全面启动,15个地市分赛区、省直赛区、境外赛区作品征集发动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本届大赛首次由高校承办,同时大幅提高了奖励标准,其中,产品组钻石奖最高奖励达100万元。

据悉,“省长杯”大赛是广东省最高级别的工业设计奖项,是全国创办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赛事之一。本届赛事以“新设计·新发展·新格局”为主题,聚焦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着力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大赛实行开放办赛,国内外企业、机构、院校、团队或个人均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首次增设境外赛区,重点面向QS设计类学科世界排名前200位的高校及全球500强企业征集参赛作品。


大赛海报。通讯员供图


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进行,最终按产品组、概念组和产业组3个组别共设置钻石、金、银、铜等30个奖项,并评出最具创新奖、最受欢迎奖、最具商业潜力奖、绿色设计奖若干名。今年,大赛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大幅提高了奖励标准,其中产品组钻石奖(一名)最高奖励100万元,概念组、产业组钻石奖(各一名)最高奖励50万元,同时还将引入创投基金、孵化机构等,为优秀作品提供设计成果产业化服务。

第十一届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再次创新办赛机制,首次将大赛的接力棒交到高校手中,广工也成为首个承办“省长杯”大赛的高校。

据悉,为了向社会大众传播和普及工业设计文化,广工决定在东风路校区建设展出面积达2400平方米的广东省工业设计展览馆,用于陈列历届“省长杯”优秀获奖作品,全面梳理“省长杯”的历史发展脉络,全景展示当代广东工业设计史轨迹,同时还将配套开发在线虚拟数字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