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普大讲坛:从“芯”出发建设智慧城市
2022-05-27 21:33:4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佩珊) 5月27日,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94期《智慧城市 广州智芯》开讲。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学科带头人庄巍、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副院长王晋年到场,为公众解读芯片研发和制造的核心技术,介绍广州智慧城市的独特魅力,展望未来发展布局。


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94期开讲《智慧城市 广州智芯》。通讯员供图


广州科普大讲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社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什么是智慧城市?它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王晋年介绍说,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主讲嘉宾王晋年。通讯员供图


“智慧城市核心是‘智慧’二字”,王晋年介绍,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广州有了不少应用,如广州市的“穗智管”“广州市羊城指挥系统”“广州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琶洲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示范区三维系统”等项目。

如果将智慧城市比作一个人,硬件基础设施、软件、算法和服务等构成了“骨骼”和“肌肉”,那芯片就是“大脑”。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数字技术赋能,各类型芯片的研发制造,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助推力。庄巍表示,我国的芯片产业已有长足的进步

  

主讲嘉宾庄巍。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