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红棉老兵学习“急救新技能”,为生命安全护航
2022-05-27 19:10: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5月25日,由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广州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中心、广州市志愿者协会承办的“红棉力量·爱‘救’在身边”——退役军人志愿者应急救护技能培训,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活动邀请掌握应急救护技能的专业讲师进行专题指导。来自广州11个区的红棉老兵志愿者通过观看直播学习急救知识,掌握应急技能。

培训课上,来自广州市健安应急救护培训中心的讲师就突发事件的处理方法等应急救护知识进行系统讲解,向红棉老兵介绍了常见外伤、常见急症的应急处置流程及注意事项,示范气道异物梗阻排除、外伤急救、误服急救等应急救援的技术要领。随后,讲师通过举例等形式科普预防脑中风方法,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培训讲师科普应急救护知识。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在胸骨中下1/3处,按压的时候肩关节、腕关节和肘关节三点要成一直线,与患者或地面垂直,按压的频率是每分钟100~120次,按压的深度是5~6厘米……”授课过程中,讲师重点围绕“抢救心跳呼吸骤停病人”主题,通过理论讲解和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方式与红棉老兵分享了一系列实用方法。讲师从心肺复苏的规范操作、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利用人体模型进行了心肺复苏及自动电除颤操作演示。


培训讲师展示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红棉老兵谭建鹏分享自己跳江营救落水老人的事迹,并向退役军人志愿者科普应急救护方法。“退役不褪色,人民群众有困难就要伸出援助之手的信念支撑着我整个救人过程。”谭建鹏分享道,“下水抢救时,首先用双手托住溺水者的双腋下,尽快把溺水者救出水面。上岸后,将溺水者平放在地面上,为其除去口腔、鼻子和咽喉中的异物,若发现呼吸微弱,需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然后再进行胸外心脏按摩,帮助其恢复心跳。”


谭建鹏分享救人过程,科普应急救护方法。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在本次培训中,红棉老兵仔细聆听知识讲解,积极展开互动,提高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向规范化方向发展。红棉老兵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在遇到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时运用所学知识实现自救和互救。

自2020年起,广州市、区、镇街、村居各级组建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红棉老兵投身社区、交通、卫生等各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时间银行平台上发布志愿服务活动2453个,23163人次志愿者服务超280万人次社区居民,累计超18万服务时数,红棉老兵在志愿服务中彰显新时代退役军人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为社会建设与发展积极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