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七中学:爱诚真毅,百年名校焕发新活力
2022-05-27 21:10: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实习生 王晓莹)广州市第七中学前身为培道学校,于1888年建校(当时校址在广州五仙门),至今已有134年历史。1962年,更名为广州市第七中学。这里走出了中科院院士李方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翠芬等。

这所以“爱诚真毅”为育人理念的百年老校不仅是中国女子教育的先行者,而且是岭南基础教育的窗口,更是中国现代学校发展的缩影。学校环境十分优美,古树苍天,朱墙碧瓦,中西文化,岭南风情,广府底蕴,萃于一体。

多年来,七中秉持“爱诚真毅”的育人理念。学校校长曾优鲜说,“爱诚真毅”传承了这样的教育信念:“爱以存善、诚以立身、真以求知、毅以遂志。”进入21世纪后,学校对校训作了“一字之改”,把“贞”改为“真”。“爱诚真毅”不仅体现了七中人对人才培养的独特理解,而且是顺应新时期教育改革趋势。

爱,是七中人所具有的最为显著的品质特征。在一百多年来的办学中,七中以大爱的精神,关爱教育,关爱学生,关心所有孩子,同时形成了传承创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育了无数优秀学子。以“爱诚真毅”为核心的“培道—七中”文化,已深深植根于七中人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生活行为、文学艺术等方面,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2020年,桂花岗校区划归七中使用,成立桂花岗校区,专用于高三年级封闭式教学管理。扩容后,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提高与完善,基本满足学生住宿要求。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有8位特级教师。

据介绍,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与去年相同,高一招收602人,14个班(组成红星班、创新班、重点班、普通班),分别在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招生。其中自主招生招收50余人(包括满足条件的非穗籍学生)。第二批面向越秀区招收招生计划的50%,第三批面向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招收招生计划的85%,老三区以外其他区招收总计划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