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十三中学: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
2022-05-27 17:35: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在“赢在中考 学在越秀”——2022年广州中考政策解读暨越秀区属高中填报志愿指导论坛上,广州市第十三中学校长王达慧为十三中“代言”。广州市第十三中学位于千年学府广府学宫的旧址之上,是越秀区唯一一所省一级完全中学,今年正值建校120周年。王达慧校长表示,十三中近几年办学质量是“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

 

两大校区全新整合提出新目标 

据介绍,十三中有两个校区,一个是文德路上的文德校区,一个是北京路上的禺山校区。学校地址位置交通便捷,地铁环绕,有数十条公交线路途经学校。校内环境古朴,校园典雅,同时也有适应现代教学需要的各种现代化设施设备。 

根据越秀区教育局的安排,今年十三中将与广州市豪贤中学进行整合,形成新的广州市第十三中学,并对学校的发展定位提出新的要求,即建设成为理念先进、目标明确、行为规范、条件达标、师资合理、质量优化的品牌区属完全中学。未来,学校的远期目标是要把十三中创建成为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要办真正的教育 

谈及教学理念,校长王达慧认为,普通学校应该放手试试真正的教育。“十三中不是名校,只是一间老校,但是我们一直走在办真正的教育的路上,虽然说我们的升学率还比不过名校,但是我们没有沉重的升学压力和包袱,这就让我们能够按照教育规律,从容地去抓好学生的行为习惯、抓好德育品行、抓体育、抓教科研、抓教改,抓好每一个学生。” 

王达慧表示,学校的办学重点是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办真正的教育并不意味着没有成绩,我们只是做到了静待花开、水到渠成。尤其是一部分中考入学分数偏低的学生,他们在十三中能够受到最合适的教育,并且实现了完美的突围。总结我们学校的办学质量,可以用这样三句话来概括,那就是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

 

师资充沛 计划招生300人 

在师资方面,十三中不仅拥有一批经验丰富教龄很长的老教师队伍,也有一批青年教师,“并非名校才有名师,在普通学校照样也有名师。我们有占比90%以上的中高级职称的教师,我们有50人以上的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此外,我们还有一大批省市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特约教研员。”王校长说。 

今年,广州市第十三中学计划招收300名高一新生,含30名非户籍生,在第二批次也就是名额分配批,该校招收150人,第四批次招收150人,均在文德校区就读,设有三个“有为班”。“从近三年的录取分数来看,每年的录取分数都有一定的增长,这也反映了社会对十三中办学质量的认可。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凡是在一模考试当中,成绩在549分以上的同学都可以大胆报考十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