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打一针就够了?专家:建议全程接种
2022-05-27 18:19: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日前,有消息称,“只接种1剂次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可以产生和2~3剂次同样的免疫效果,可有效预防由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此消息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这一研究的样本量尚不能充分得出这一定论。当前,我们要预防和消除宫颈癌,还是要按照免疫程序及早、全流程接种疫苗,同时辅助以宫颈癌筛查项目,才能有效消除宫颈癌。”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李小毛,在由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广东省宫颈癌及戊型肝炎疾病防控学术会议全省首播时对记者表示。

李小毛指出,目前在我国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共有五款,包含国产双价疫苗两款、进口双价疫苗一款,以及进口的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各一款。综合所有上市HPV疫苗,其主流的接种方案都是三针次(个别国产疫苗针对低龄人群仅需接种两针)。“只接种1剂次HPV疫苗已可以产生和2~3剂次同样的免疫效果”的说法只是表明发现了一种现象,但数据不够权威,样本量不够,对照设计也不够严谨,可能对公众造成误导。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证实在中国人群中2剂次HPV疫苗接种免疫程序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科研人员对进口四价苗、九价苗均已在中国境内不同年龄的女性及男性人群中开展多项临床研究,希望用科学的证据帮助更多人尽早受益于HPV疫苗。

李小毛还表示,医学专家共同呼吁尽早接种HPV疫苗,国产双价HPV疫苗(大肠杆菌技术)能预防HPV16/18型持续感染。接种年龄段从9岁到45岁,预防宫颈癌接种疫苗越早越小越好,9~14岁是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最佳年龄段,但其他年龄段的女性朋友也应尽早接种,以获得最佳的保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