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
2022-05-27 17:34: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下简称:十六中)创办于1934年,坐落在人杰地灵的越秀区,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办学近百年间培养了大量优质人才。十六中是首批广东省一级学校,首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首批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近年来,十六中秉承着“为您发展的多一个可能而创造更多可能”的办学理念,办学成果显著,高考重点本科上线率连续多年保持在越秀区前列,为全国重点高校持续输送品学兼优的卓越人才。

 

为学生多元发展创设高端平台 

在由越秀区教育局主办、信息时报社协办的《赢在中考 学在越秀》论坛上,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校长王勇在宣讲中介绍了十六中近年的办学情况和未来办学方向。在培养学生方面,王勇提到,十六中突出的学生培养能力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以不太高的高一录取分数取得了突出的高考成绩,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的培养成效,考上知名大学的人数年年创新高,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创新人才培养,独树一帜,在广州市英才计划入选人数蝉联广州市第一,为学生多元发展创设高端平台。”

 

英才计划的“十六中现象” 

十六中在英才计划中的亮眼成绩让市民津津乐道,市民和媒体把十六中在英才计划中的表现称为“十六中现象”。王勇对此也有深刻的理解:“十六中能够在这样的平台上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奠定良好基础,源于十六中的培养模式。在新高考的机制下,十六中的培养模式出新出彩。对于新高考,我们的思考是,始于本真,臻于至真。十六中培养的学生基础是扎实的,父母把孩子送到十六中来,心里是踏实的。就凭着这种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安安静静的办学回归到办学本真,希望这样的教育带给学生的是一种走得更远、走得更广的路子。”

 

为学生发展多一个可能而创造更多可能 

在办学理念上,十六中还提出:“始于本真,臻于至真”“为学生需要而教,为学生未来而教”。王勇对此分析道:“教育不应是眼前的功利,更多是要看到学生未来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十六中在“为学生需要而教,为学生未来而教”的理念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为学生发展多一个可能而创造更多可能”。“希望十六中给孩子提供多元化的高端平台,让他们成长得更好。”除此以外,十六中在“生涯教育、精心指导;分层走班、精确布局;多元课程、精准施教;德育赋能、素质发展;名师相伴、精心培育”五个方面进行着力。多元化的发展平台为学生后续进入高校深造奠定良好和多元的基础。

毋庸置疑,十六中扎实、踏实的办学得到了社会和上级教育部门的肯定。今年中考生即将要填报高中志愿,王勇在宣讲上向全市优秀学生抛出橄榄枝:“希望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可以大胆报考十六中。十六中通过不同校区办学、不同层次的班型,让不同层次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在不同平台得到发展,十六中将托起同学们黄金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