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市民可扫码线上看展
2022-05-26 21:40: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江粤军)5月25日,2022年广州美术学院(以下简称“广美”)本科生毕业作品展首场在广美大学城校区美术馆开幕。来自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和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近800名本科毕业生,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目前,线下展览仅对校内师生开放,将持续至6月7日,市民也可通过线上展厅“一饱眼福”。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今年选取“连接”作为毕业展的关键词,并首次尝试“拓展研究小组”毕业设计教学形式。在工作室的研究兴趣基础上,老师根据更为聚焦的议题组成小组并制定三年的研究与教学计划。六个工作室的185名同学针对知识生产、研发型办公、历史建筑改造等议题进行探究。

智能出行方向毕业生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工业设计学院5个教研中心290多位同学参加了毕业展。智能与体验创新教研中心关注智能出行、智能健康、智能生活等方面,具有强烈的科技探索与应用实验。

比如,邝镜丞和雷心宇这两位同学结合时下火热的露营经济,以古代绛纱灯“提香”为灵感,设计了一款智能交互控制的手提香薰灯。“对着提灯上的圆孔,像吹蜡烛那样吹气,就能控制灯的亮度,通过手机App还可以调整香薰的浓度、雾量等等。”雷心宇告诉记者,这款产品目前正在跟相关企业探讨落地投放市场。

此外,工业设计学院产品与系统创新教研中心立足于家居创新、融合创新、服务创新,在新品牌、新材料等范围进行了多种尝试;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以包容性设计、可持续设计在传统文化、生活美学上推陈出新;纤维与空间创新教研中心展现纤维艺术、家居软装、机织物设计的创新与发展;时尚与品牌创新教研中心聚焦于品牌创建、服饰创新,并将于5月29日举行“毕业设计动态展演”。

展览现场。通讯员供图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305位毕业生为观众带来“视”与“觉”或交互或交错的体验。现场,记者留意到,该学院还与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的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开展高校联合课题,带来一组智慧医疗共建项目,共三个作品。这三个作品中,有可实现全方位移动,协助脑中风患者进行康复训练的上肢双臂康复机器人;有针对肩关节半脱位患者,既能改善盂肱关节稳定性又不约束康复治疗进程的可穿戴式矫形器;还有可监测肌电,了解偏瘫患者肌力状况,帮助开展治疗以及后续康复训练的“一体式袖套”。这些作品通过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将美学角度的思考融合到机械设备制作中,带来更人性化、更舒适的体验。

上肢双臂康复机器人。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从5月26日起,公交车大学城专线3路将展出以本次广美毕业展主视觉装饰。目前,线下展览仅对校内师生开放,市民也可识别二维码进入线上展厅“一饱眼福”。

线上展厅入口。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