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夺目! “广州出土汉代珠饰展”开幕
2022-05-26 21:33: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文考)今日上午,“只此绚丽——广州出土汉代珠饰展”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幕。展览精选广州出土汉代珠饰文物232件套,向公众展示汉代珠饰的艺术之美,以及其承载的制作工艺、技术传播和东西方人类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等历史信息。

“只此绚丽——广州出土汉代珠饰展”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广州考古出土两汉时期珠饰两万余颗  

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商业都会,也是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珠饰,人体佩戴的装饰物品,有着装饰仪容、彰显身份、贸易交换等多种属性。

据了解,广州考古出土两汉时期珠饰两万余颗,它们材质丰富、形制多样、色彩斑斓,且来源广泛,见证了岭南与周边地区,特别是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及地中海沿岸地区通过海路进行的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

2016年以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广州出土汉代珠饰进行了全面整理研究,出版《广州出土汉代珠饰研究》学术专著。2021年起,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又启动“岭南出土汉唐珠饰及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课题,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考察珠饰发展。这次展览,是专题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

红玉髓水晶玛瑙玻璃珠串。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西汉“玻璃珠串”有1348颗珠子

本次展览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主办,展期将持续至10月9日。据介绍,广州汉代珠饰材质达16种之多,包括玻璃、金、玉、红玉髓、玛瑙、水晶、石榴石、琥珀等,其中以玻璃珠数量最多。

展览精选广州出土汉代珠饰文物232件套。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记者看到,展览分“璀璨夺目” “匠心独运” “珠玉在侧” “美美与共”四部分展示,展品中有一件西汉时期的“玻璃珠串”,有1348颗珠子。一件东汉时期的“琥珀玛瑙红玉髓水晶玉玻璃珠串”,有262颗珠子,其材质相当丰富,包括琥珀狮形饰1件、琥珀珠1颗、玛瑙珠1颗、红玉髓珠20颗、黄水晶珠7颗、玉珠2颗、玻璃珠230颗,颜色各异。

琥珀玛瑙红玉髓水晶玉玻璃珠串。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在展示精美珠饰文物的同时,展览注重沉浸式观展、互动式体验,邀请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老师以广州出土汉代珠饰为主题,设计符合当代审美潮流的艺术品进行展示,打造珠饰复刻品,供观众试戴体验。主办单位还开发设计了文创产品——“琉”光溢彩玻璃杯套盒,以出土于广州市越秀区恒福路银行疗养院西汉墓的无色透明玻璃杯为原型,以文物裂痕作为设计元素,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

馆校合作共建让文物“活起来

本次展览得到多方关注,南汉二陵博物馆合作共建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学生志愿者编排了“只此绚丽”珠饰走秀与《相和歌》盘鼓舞,在开幕式上进行了演出,以活化艺术品为题材,呈现了一场穿越时空的视觉盛宴,让历史场景变得鲜活而生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老师现场演示了广州汉代蜻蜓眼玻璃珠的烧制技艺,让文物“活”起来,让珠饰焕发新生。

据悉,馆校合作共建,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提升文物展览、历史文化的传播广度和深度,充分展现了博物馆的创新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