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区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圈”
2022-05-25 21:40: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张漫)近日,广州多区构建“15分钟核酸检测圈”,按照“步行15分钟可达,排队等候不超过20分钟”要求打造核酸检测服务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其中,花都、黄埔两区新添置了一批专用核酸采样屋,记者5月25日分别到黄埔、花都两区体验检测流程


家门口就有核酸检测点,便捷体验获市民点赞

据了解,黄埔区目前在医疗机构内和社会面共开放194个免费核酸采样点,其中面向普通“绿码”人群采样点66个,“黄码”人员采样点28个,面对特定人群在物流园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设置87个免费核酸采样点。

25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黄埔区黄埔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陈阿姨说:“以前测核酸需要去医院采样,现在多了一批便民检测点,我下楼买菜的功夫就可以顺便测核酸。”陈阿姨告诉记者,她从家附近的小区步行约8分钟,即可来到这个检测点。在大沙街道的兴业商贸大厦采样点,市民蔡伯告诉记者,他发现排队的时间明显缩短。“从我打开手机扫粤核酸码,到医护人员采完核酸,10分钟左右就能搞定。”

根据花都区公布的“15分钟核酸检测圈”点位详细地址,记者来到新华街来又来广场点位。中午12点50分左右,花都区来又来广场上市民排起2条队测核酸。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他们有的在附近工作,有的是来商场购物顺便测核酸。

记者了解到,目前花都区采样点以固定点为主、机动点为辅,全区一共设立69个试行点。花都区新华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张新建说:“新华街计划设置34个核酸采样点,首批5个核酸采样屋固定点已经投入使用,本周六新华街及花东镇会再增加11个采样屋,届时真正实现市民步行15分钟就有一个核酸检测点。”


核酸采样屋科技感十足,吸引市民拍照打卡

记者了解到,黄埔区已采购100套装配式核酸采样亭,首批6套已在东方汇广场、黄陂社区居委会、绿地中央广场、和苑公交场点、萝岗万达广场、科学城商业广场安装并投入使用。中午13时许,记者在开创大道和科丰路交叉口的萝岗万达广场北侧,看到了一座崭新的核酸采样屋,占地仅几平方米,不仅美观而且科技感十足。


位于黄埔区萝岗万达广场的核酸采样屋,医护人员正在为居民测核酸。信息时报记者 康振豪 摄


记者观察到,核酸采样屋共有2个采样窗口,可同时容纳2名医护人员、两条排队人群进行检测。小屋窗户玻璃上有两个圆孔,从孔中伸出两只长长的塑胶手套,医护人员采样时,只需将双手伸进塑胶手套。在现场,记者看到有路过的市民掏出手机拍照。市民马小姐告诉记者,和以往用桌子临时搭建的露天采样点相比,新设置的采样屋十分有科技感。“医护人员不用像之前那样日晒雨淋,希望可以加大投入使用的范围。”

市民在核酸采样屋前进行核酸采样。信息时报记者 康振豪 摄


相关链接:

番禺:171个试行点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番宣 )5月25日记者获悉,为织严织密核酸检测网,进一步落实“早发现”,番禺区规划“15分钟核酸检测圈”,充分发挥哨点监测预警作用,为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目前,番禺区共设立171个试行点,涵盖13个镇街,后续将陆续增设至210个试行点,进一步覆盖区内16个镇街。其中,大龙、南村、钟村、市桥等设点超10个,供市民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


南沙: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点位563个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南宣)5月25日,记者从南沙区了解到,该区为居民提供核酸采样服务的点位目前已有563个,多形式、多维度构建南沙“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据悉,南沙区结合地理交通、场地条件等,统筹考虑区域地理特点、人口规模与分布、交通路线、人员流动等因素,科学合理均匀设置采样点和采样单元,对常态化采样点不断补充、调整和优化,在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社区村居、楼宇、学校、大型工厂等地设置采样点,做到核酸检测点位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实现免费为群众提供就近检测服务,提高社会面核酸检测覆盖能力。

此外,南沙区在每个镇街大型广场设置1~2个规范性的核酸采样亭,和南沙风土景观有机结合,提升核酸采样的体验感、舒适感,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核酸检测服务。

南沙“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汇总表。通讯员供图


荔湾: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79个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记者从荔湾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目前荔湾区正在打造15分钟核酸检测服务圈,采样点根据荔湾区人口数量、人群分布、地理交通、场地条件等设置,按照“步行15分钟可达,排队等候不超过20分钟”要求科学设置,为充分发挥哨点监测预警作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目前,荔湾区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79个。

通讯员供图


增城:设132个核酸试行点供常态化核酸检测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增宣)记者5月25日获悉,增城区共设立132个试行点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采样点的设置根据辖区人口数量、人群分布特点、地理交通、场地条件等因素,按照“步行15分钟可达,排队等候不超过20分钟”要求科学测算并设置采样点。其中,荔城街设置30个核酸采样服务点,新塘、永宁街道的核酸检测点都超过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