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启用,覆盖40个小区
2022-05-24 22:02: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潘敬文 黄冠柽)近日,广州首批45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落成并启用。本次启用的暖心车站由社区、物业及高德打车合作建设,设置在越秀、天河、荔湾、海珠、番禺等区的40个小区,覆盖超过2.5万户居民。老年人足不出小区,就能在暖心车站使用助老打车服务,不再为出行的“第一公里”发愁。

数字化出行时代,老年人打车时常会遇到一些不方便。为给老年人提供便捷舒适的交通出行环境,高德打车和一些社区、物业合作建设了45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

位于东园新村小区的助老打车暖心车站。信息时报记者 黄冠柽 摄

在越秀区东园新村2号院小区门口,记者在现场走访发现,这里已经新建一座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老年人只要使用支付宝、微信或相关地图App扫描暖心车站上的二维码,即可进入助老打车界面“一键叫车”,省去了单独下载App的麻烦。助老打车界面采用大号字体,可以明显感受到界面的字体、数字字号和图片变得“更大更醒目”。

老年人扫一下二维码,起点便自动定位到暖心车站,并将位置同步给司机,老年人再点一下叫车按钮,就能把附近的出租车叫到车站来。出租车到了之后,老年人可以当面告诉司机去哪里。老年人不擅长用手机输入文字,所以暖心车站为老年人省去了输入起终点的麻烦。

助老打车界面采用大号字体,符合老年人的使用习惯。App截图

考虑老年人可能没开通手机支付,在暖心车站打车还可以选择用现金支付。相比扬招打车,暖心车站的叫车范围更广,可响应的车辆更多。记者在现场亲测使用“助老打车”,大约在十几秒后就有司机接单,等待时间较短。相比手机呼叫网约车,暖心车站最大化地降低了使用门槛,更加符合老年人的使用习惯。

小区居民邓伯称,儿子教过他用手机打车,但过了几天就不会操作了。现在小区建了这个暖心车站,走到小区门口就能看得到,拿手机扫码就行,很容易学会。

东园新村物业负责人介绍,建设暖心车站是为了给老年人提供一个更加便捷的出行环境,暖心车站符合老年人使用习惯,让老年人足不出小区,就能享用打车服务。

据了解,广州首批助老打车暖心车站共启用了45座,覆盖了40个小区,有超过2.5万户居民受益。这些小区分布在越秀、天河、荔湾、海珠、番禺等五个区。接下来,助老打车暖心车站还将继续向全市更多社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