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 首辆移动核酸采样车出发啦
2022-05-24 21:51: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通讯员 李早花)5月23日,海珠区首辆移动核酸采样车从海珠区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发,开进和平家园小区,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核酸采样服务。据了解,这是海珠区打造“1520核酸采样服务圈”的又一创新实践,为居民核酸采样“步行不超过15分钟,排队不超过20分钟”提供便利。

海珠区把移动核酸采样车开进小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核酸采样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真的太方便了,平时想做核酸采样都要去附近的医疗机构,现在直接开到家门口来了。不用出小区就可以进行核酸采样,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和平家园小区67岁的张伯说起眼前的移动核酸采样车赞不绝口。

据介绍,开进小区的移动核酸采样车两侧可同时进行核酸采样,医务人员通过车体配备的手套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实现了采样流程“零接触”

“还是第一次见到移动核酸采样车,上班茶歇的时间就可以下来做个核酸采样,确实方便。”在小区内写字楼上班的黄女士高兴地说。

“下一步我们还会将移动核酸采样车开进布匹市场、城中村等人流量大的区域,为居民提供核酸采样服务。”海珠区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介绍。

居民在移动核酸采样车采样点做核酸采样。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海珠区打造“1520核酸采样服务圈”

为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核酸检测需求,海珠区着力打造“1520核酸采样服务圈”,通过设置核酸采样点,实现居民核酸采样“15分钟步行可达,排队等候不超过20分钟”。

据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让海珠区居民做核酸采样更加便利,尤其是满足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核酸采样需求,海珠区已在人流量大、人员较密集的公共场所、大型小区、城中村等设置103个核酸采样点、232个采样单元,让居民可就近前往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此次移动核酸采样车的开通,旨在通过固定采样点和移动采样点相结合的方式,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更便捷的服务。自5月8日以来,海珠区已为居民提供727万次核酸采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