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秦明之读心者》热播中,秦明: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法医
2022-05-24 21:59: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法医秦明》系列小说改编成影视作品后,颇受观众欢迎。近日,同样改编自该系列小说的最新剧作《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在优酷上线,剧集还邀请了原著作者秦明担任顾问。对于自己这部最新被影视化的作品,秦明有什么想说的呢?日前,秦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作为一名“80后在职法医,秦明已经出版了9部《法医秦明》系列小说以及其他悬疑作品。在秦明看来,《法医秦明》这个IP已有多种呈现方式,“我觉得每一个团队都有自己的创作想法,只要是认真的想法,我们都应该尊重。”而最新上线的《法医秦明之读心者》,则改编自他的第一本书。秦明透露这本书创作的初衷其实源于委屈,他说:“那个时候大家不了解法医,不愿意跟我们握手,不愿意跟我们同桌吃饭的人也有很多。所以我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是源于委屈,觉得我是不是可以尝试着让大多数人对法医这个职业,从偏见变成崇敬。同时,我也想通过各式各样的案件,让大家提升对谣言的免疫力,因为你掌握了一定的法医学知识,你就不会轻信谣言,不会被带节奏。”

《法医秦明之读心者》近日上线播出。剧方供图

《法医秦明之读心者》由张耀、汤敏、彭楚粤、马昕墨等主演,“秦明”这个角色的设定是初入职场。现实中的秦明透露自己初入职场时有点“稀里糊涂”,“我是1998年入读皖南医学院法医系,但那时候还没有任何文学和影视作品来描述我们这个职业,就连我们知道得比较早的《鉴证实录》,也是后来才看到的。我当法医是稀里糊涂地当上了。我父亲是警察,我母亲是护士,当时一个劝我当警察,一个劝我当医生,我折中选了一个法医。入学时,法医究竟是干什么的,我自己都不知道,真的一点儿不知道。”后来接触的案子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法医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让我坚定了当一个好法医的理想”。

被问及剧版相对小说添加了不少戏剧冲突,秦明也表示他并不介意这样的改动,“我们的初衷都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法医职业,理解法医职业,那么对于人物角色,只要能够让更多的人接受、喜欢,我觉得就足够了。就像第一部《法医秦明》(2016年张若昀、焦俊艳主演),里面的角色也有很大的调整,但实际上呈现的效果是非常好,传播力非常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