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探寻绿色发展新模式 着力打造低碳示范城市
2022-05-23 21:58: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开平举办了一场主题摄影采风活动,展现生态保护和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

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摄

活动当天,到场的摄影家、媒体记者和达人们先后参观了广东江门国家科技园“鱼菜共生”蔬菜种植基地、开平市“两山”展示馆、马冈优品馆、孔雀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地,切身感受开平在绿色农业探索上取得的突出成果。

开平市“两山”展示馆。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摄

近年来,开平市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将生态环保、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三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开平积极推进公园绿地、绿色家园、城市绿道网等建设,通过城市公园森林化、郊野森林公园化、城区道路林荫化,逐步形成“林城相融”的良好格局;另一方面,开平通过家禽产业园、基地标准化建设、行政区品牌打造,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应用和产品市场竞争力,打造珠西绿色优质农产品粤港澳大湾区供应及出口基地。同时,开平市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形成了大米、马冈鹅、茶叶、禽蛋等四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今年3月,开平举行“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培育建设工作启动仪式。“马冈优品”以马冈鹅为龙头,带动当地凉粉、濑粉、辣木苗、红蜜薯、释迦果、番石榴等特色农产品共同发展。

马冈优品馆。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摄

接下来,开平市将充分发挥开拓创新、敢闯敢拼的侨乡精神,全力推动“马冈优品”行政区品牌建设,加快迈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