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监局:口罩防护服等可快速审评
2022-05-23 22:02:4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药监)5月23日,记者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关于优化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审评审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已出台。《若干措施》共20条,涵盖优化注册流程、分级分路等举措,从审批制度改革、监管综合改革等多方面,推动广东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通过简化申报材料、快速审批,支持已上市进口产品和省外产品迁入我省注册。

省药监局一级巡视员苏盛锋介绍,《若干措施》明确对创新对申报创新特别审批程序的项目提前介入,实施“一对一”专人技术指导。对纳入创新特别审批通道的产品,在检验、审评、审批等各环节实行单独排队,随到随检、随到随审、随到随批。

省药监局行政许可处处长邱楠表示,为进一步优化审评任务分派管理,梳理了一些可以纳入简易审评流程的产品和情形,如口罩、防护服、义齿、质控品、校准品等。通过建立简易审评流程产品目录,明确可适用简易审评的情形,设置单独审评通道,实行快速审评,最终实现产品注册技术审评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50%以上。

 《若干措施》提出,要简化审批,在保证门槛不降低的前提下,简化申报材料和审评内容,鼓励进口、外省已注册产品转入广东省。不断简化优化现场核查流程,避免重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