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塔上搭建人工鸟窝 保护电网和鸟类
2022-05-23 21:41: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以“绿色电力装点美好生态”为主题,在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开展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公益活动。活动通过举办生物摄影作品展、开展科普讲座、讲述电网员工护鸟故事、亲手为小鸟定制“生命鸟巢”等形式,呼吁公众尊重生命、自觉保护野生动植物,积极投身生态和环境保护事业中。

科普影展聚焦自然 亲子家庭“DIY鸟屋”

活动当天,广州供电局联合广东摄影家协会,在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举办了生物微影展,主要展出广东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孙景梅等知名摄影师的生物摄影作品和电网人在日常工作中拍摄的保护鸟类照片,并科普了广州常见的特殊鸟类和植物种类。“原来大自然中还有这么多种可爱的小鸟,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来自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认真地观看摄影作品,眼神中充满了好奇和惊叹。

为了让尊重生命、善待动物的理念深入人心,活动还设计了“DIY鸟屋”的环节,来自体育东小学、天河区第一小学、东风东小学的亲子家庭走进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小朋友们手持画笔,发挥自己的想象,为小鸟定制“绿色家园”,亲手制作完成了一个个可爱的鸟屋,这些鸟屋将由电网工人安放在周边的树上。最终,现场人员一起拍摄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呼吁短片,号召全社会一起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

小学生为小鸟定制“绿色家园”。通讯员供图

搭建人工鸟窝 数字化手段保护鸟类

高高的输电铁塔常常是鸟类筑巢的“宝地”,但是鸟类活动也带来电力设备腐蚀、电网跳闸等运行风险,因此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如何在保护鸟类的同时,保障电网安全运行,这给广州供电局带来了挑战。来自广州供电局的输电工程师刘薇在活动现场讲述了她工作中保护鸟类的故事。“一开始我们思路比较简单,巡线的时候发现小鸟在危险的地方做窝了,我们就爬上几十米的铁塔,然后把鸟窝移动到安全的地方去。”

后来,刘薇和同事们直接在输电线路铁塔上搭建人工鸟窝,建设“生命鸟巢”。开始简单用铁丝做,也用过铝条,后来还用过竹片、藤条编制,最后发现还是用树脂做的仿真人工鸟巢,最受小鸟欢迎。“看到很多小鸟住进我们给他们做的‘回迁房’,就很有成就感。”刘薇自豪地说道。截至2022年5月,广州供电局已经搭建了近2000个人工鸟巢,鸟巢入住率超过80%,研发的智能护鸟器、新型鸟巢夹取装置、鸟类筑巢引导板等相关装置获得相关专利近20个。

小鸟常常在高压铁塔上筑巢,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输电工人正在将鸟巢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保护鸟类生长。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保护鸟类,广州供电局开发出了“中国鸟类物种信息检索网络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了《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记载的全部鸟类物种信息和《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的物种描述、物种特征图和分布图,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检索出不同时间、地点出现的鸟类数据,分析小鸟出没的习性和规律,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鸟类保护工作。通过数字化运维手段,广州供电局因鸟类导致的线路跳闸次数明显下降,在保障电网可靠运行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企业运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