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管科技周活动周末开锣,市民想参观可提前预约
2022-05-23 22:08: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成广聚 刘志飞)“这哪里是垃圾焚烧发电厂?这简直就是景区啊!”“这里能学习到在其他地方学不到的垃圾分类知识。”5月21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办“走进科技,你我同行”——2022广州城管科技开放日增城环保科教基地参观活动,邀请30名广州城管志愿者参观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和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

垃圾焚烧后仅剩下20%炉渣

21日上午10时30分许,志愿者抵达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位于电厂内的环保科教中心。

志愿者一行先后参观了环保科教中心展示区的环保科普教育区、沙盘模型演示区、生产控制区等。据介绍,环保科教中心同时开发了垃圾分类互动游戏、全息系统等科普展示项目,营造了现代化科技体验式科普宣教氛围。环保科教中心主展厅面积约4300平方米,于2018年12月19日向公众开放。目前环保科教中心获得“第三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国家电力科普基地”等荣誉。

参观完环保科教中心后,志愿者来到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参观。由于事先在环保科教中心通过动漫和全息投影了解了垃圾焚烧发电流程和烟气处理技术,志愿者在参观过程中极少提问,更多是静静地观看。

“垃圾经烘干、燃烧、充分燃烧、燃尽后剩下来的炉渣只有原来的20%。”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负责人吉刚告诉志愿者,炉渣经资源化处理后可以用来制砖、修路等,炉渣也可卖钱,因为其含有铝、铁、铜等金属。据介绍,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一期于2018年1月正式进入设备运营阶段,日均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年发电量约2.63亿千瓦时。除配套灰渣处理系统外,电厂还配备3套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双脱硫、双脱硝技术,烟囱高度为130米,烟气排放优于欧盟2000的排放标准。同时,该项目配套废水处理系统,废水经过深度处理后在园区循环使用,实现全回收零排放。

据了解,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参照传统岭南园林风格进行设计,建成具有“水随园转,园因水活”特色的岭南建筑。同时,该厂以良好的生态园林景观为载体,打造工业旅游、循环产业、环保示范、科普教育等基地,树立垃圾焚烧行业的新标杆。电厂目前已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北极星杯”“运行管理标杆电厂”等荣誉。此外,园区还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一次性电池竟然是其他垃圾”

上午11时30分许,志愿者来到位于广州市增城区仙村镇岳湖村朱仙路的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仙村驿站)参观。

据介绍,2021年9月17日正式开馆的广州市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是增城区首个集科普教育、宣传培训、互动体验、收集存放为一体的综合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在讲解员带领下,志愿者先后参观了“城市在行动”“垃圾围城”“垃圾生命周期及处理流程”“垃圾分类知识大比拼及成果展示”四个主题展区。最后的垃圾分类知识大比拼将参观活动推向了高潮。比拼分两轮进行,每轮4人,每个人挑一个颜色的垃圾桶,然后将吸附在墙上、写有垃圾名称的磁铁卡片放进对应的垃圾桶。全部答对的还有小礼品。两轮比拼下来,参赛者基本上能将卡片投进对应的垃圾桶。不过,有参赛者将一次性电池投进了红色的有害垃圾桶中。

工作人员给志愿者讲解厨余垃圾的用途。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志愿者在了解垃圾的用途。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没想到一次性电池竟然是其他垃圾。”在讲解员解释一次性电池为什么不是有害垃圾的原因后,有志愿者表示,经常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

志愿者罗先告诉记者,现场教学加游戏互动的方式还是能让人学到很多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罗先生参加城管志愿者已经10年了,在家担当垃圾分类的“终端”角色:家里人分类好的垃圾是他最后拿去定点投放点投放的,投放前一定要再细分一遍。“譬如说牛奶瓶投放前一定要清洗,不然就不能回收。”罗先生认为,参观活动非常接地气,不仅能学到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还能体会清洁工分类垃圾的不易。

广州城管科技周活动亮点满满

据了解,参与21日当天活动的志愿者年龄跨度从22岁到72岁,既有国有企业员工、大学学生、个体经营户等,也有退休人员。

“今后我们会更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走进科技,你我同行”——2022广州城管科技开放日增城环保科教基地参观活动是2022年广州城管科技周的首场活动,旨在增进城管志愿者对全市垃圾分类处理情况的认识,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做好垃圾分类,进一步增强绿色环保理念。本周,市城管部门将组织系列活动,推广城市管理科技,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据介绍,普通市民只要提前预约,即有机会参观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和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近距离了解垃圾分类的大致流程,获悉垃圾的最终去向和用途。

相关链接

(一)增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开放时间为9:00~12:00、14:00~17:30(周二休馆不对外开放)。可通过电话预约(拨打19124300181客服热线)或通过“增城生活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提前一周预约,每批参观人次控制在50人以内。

(二)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环保科教中心:开放时间为工作日及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六9:00~11:30、13:30~16:00。可通过“广州环保投资集团”微信公众号提前一周预约,每批参观人次控制在40人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