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飞行汽车!广东科学中心“科学之夜”让你惊艳
2022-05-22 22:38:3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爱科)哇,汽车会飞?酷炫!5月21日晚,广东科学中心举办科学之夜暨番禺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飞行汽车、人工智能、模拟航行等高科技展示,充满趣味的科学表演秀、科普电影沙龙、DIY实验等活动接连上演,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夜间科普“盛宴”。

现场体验模拟飞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飞行汽车新款首秀

据广东科学中心副主任周震寰介绍,“科学之夜”是广东科学中心自2017年推出的一项科技活动周特色品牌,至今已成功举办5届,也是广州市支持番禺区科技活动周“一区一品牌”亮点项目。活动以“走进科技、迈向未来”为主题,让广大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了解和感受不同领域科学的神奇和魅力,激发科学兴趣和创新热情。

当晚,小鹏汇天携第五代飞行汽车“旅航者X2”首秀广东科学中心,并安排飞行天团成员现场讲解互动,吸引众多观众围观。记者看到,该飞行汽车外形酷炫,其机臂可进行折叠,整机采用全碳纤维结构,拥有自动驾驶、雷达测距、感知避障等多项技术,从驾驶到安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据介绍,“旅航者X2”是小鹏汇天在15000多次飞行数据积累下,结合第四代产品“旅航者X1”的核心技术迭代更新的一款双人智能电动飞行器,也是最终实现飞机与汽车成功耦合的阶段性探索产品。据透露,小鹏汇天正在研发的第六代飞行汽车,这将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飞行汽车:既可以在路上开,也能在天上飞。按计划,该飞行汽车计划在2024年量产交付。

现场展出的飞行汽车。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仿生机器猫狗“出动”

 AI人工智能的展示,是广东科学中心“科学之夜”的一大特色,除了开放自英国引进的人工智能专题特展,现场更有多个互动项目,人气十足。

科大讯飞带来了仿生机器猫狗、AI语音识别、声控跑酷、声音气质鉴定、声音邮局等人工智能体验;大疆创新带来了无人机操作展示;哇一机器人系列互动项目,带孩子学习搭建、编程,掌握动力学、物理学等相关知识。在倍特生命展区,孩子们开展生命科学实验探究;小翼航空模拟体验区,讲解了北斗卫星、飞机黑匣子等相关技术的重要作用。另外,卓远虚拟现实和旗博士等企业展示了多种VR、AR和XR等高新技术,让观众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不同火情场景下,如何科学使用灭火器,甚至穿越时空,来一场元宇宙探梦之旅。

人工智能实验教具吸引小朋友驻足观看。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生活科学趣味多多

除了前沿高科技体验,现场还有许多贴近日常生活的趣味科普展示。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动物管理中心(广州市实验动物科普基地)开设的实验动物科普展位,展示了小鼠、大鼠等活体实验动物,兔子、小猪、犬标本等。这只豚鼠怎么是白色的?裸小鼠怎么没毛?小观众们抛出了连串问题。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现场组织了DIY活动,让喜欢恐龙的小朋友现场体验化石的清修,了解化石的形成和生命的演化。现场还上演多个兼具趣味性与科学性的科学表演秀,各种科学实验变成了一个个有趣的游戏,让孩子们看得开心、玩得快乐。

当晚还开放多个科技电影体验场,上映《屋脊的慧眼》《火星救援》《野性非洲》等多部科普影片和纪录片,引领公众探索科学世界奥妙,体验顶尖科技电影技术。《屋脊的慧眼》,叙述了世界屋脊上两个关于“慧眼”的故事,一个是世界技术前沿的亚毫米波天文望远镜从阿尔卑斯山脉远道而来的艰辛过程;一个是传承千年、独具特色的藏天文历算,在民间的深远影响及应用。纪录片以强烈的对比映照,展示了现代与古老的交融、前沿科学与传统民族文明之间的和谐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