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162家科普场所免费开放
2022-05-21 18:06: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马红枣)走进科技,你我同行!5月21日上午,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开幕式、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等活动上演。据悉,162家科普场所当天同步向公众免费开放。


市民体验VR游戏。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钟南山院士云端寄语科技周

本次广州科技活动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举办一系列科技传播和科学普及活动。开幕式上,钟南山院士云端寄语广州科技活动周,拉开2022广州科技活动周序幕。

为致敬热心科普事业的科技工作者,本次开幕式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中国科学院院士徐义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教授李奇林、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薛泉等作为科技工作者代表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科技大咖与共青团员代表一同脚踏红毯入席,并由共青团员代表为科技工作者佩戴“科普爱心大使”徽章,彰显广州对科技领军人物的尊崇,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创新科普嘉年华好看又好玩

玩AR滑雪、看XR数字书刊、辨识中药材……2022年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专题活动好看又好玩。现场设置“走进元宇宙 颠覆视界”互动体验区、“走进硬科技 预见未来”互动展区、“走进科普集市 玩转科学”大游园展区等七大展区,多项科教益智类互动项目让公众在趣味科普中学习、了解科学知识,提升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


市民体验驾培模拟器。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走进元宇宙 颠覆视界”互动体验区由广州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创新联盟组织8家企业打造。公众戴上VR头盔,即可沉浸式体验太空、滑雪、森林、草原、模拟驾驶、骑行等,感受VR科普魅力。记者看到,“AR滑雪”实现机械与AR、裸眼3D技术的完美结合,数十款滑雪赛道带公众“滑进”北京冬奥赛场。广州VR联盟与涵辉数码联合打造全息投影体验空间,实现360度的沉浸式交互式光影空间体验。

小朋友在现场展区流连忘返。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华南理工大学AI未来实验室与广州佳视计算机联手打造了VR骑行平台,通过“VR+单车”的载体,结合全景视频技术真实还原广州相关景区场景。观众戴上VR眼镜,在选定的场景中边骑行边领略广州美景。

市民体验VR游戏。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370场科普活动送上“科普大餐”

据了解,广州科技活动周期间(5月21日~28日),全市各相关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聚焦航天航空、智能制造、绿色生态等科技热点焦点,将为市民带来超过370场精彩丰富、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共享科技发展成果、感受科学文化魅力。如广州市科技局组织科学之夜、科技开放日、广州市科普作品大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广州地区科普讲解大赛等系列活动。市教育局组织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包括校园科技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低碳校园”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活动、中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中小学“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交流活动等科技教育活动。市科协组织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广州科普大篷车、广州科普大讲坛等。

据悉,科技周期间,全市各区以应急救护、人工智能、防震减灾、航海航天、技术推广、生命健康等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