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皮乳猪预制菜真香!白云农企加快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
2022-05-20 21:42:3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肖惠津)今年3月底,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为国内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随着这一利好政策出炉,白云区部分本土农业企业正抢抓机遇,加快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提升产业竞争力。

广州粤创肉品加工有限公司以从事烤乳猪半成品、成品生产为主要业务。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专注开发生产脆皮乳猪,推动广府预制菜走进家庭餐桌

所谓预制菜,指的是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类辅料,用现代化标准集中生产方式,经过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环节预加工完成,再采用急速冷冻技术或其他保鲜技术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预制菜只要简单进行加热或烹饪,即可食用。例如商超常见的零售的自热饭、自热火锅,过年期间各酒店推出的大盆菜等,均属于预制菜的范畴。

在江高镇沙龙村,每年都有一批广府烤乳猪从这里出产,畅销广州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等国内多家知名酒店及单位。作为家族中烤乳猪工艺的第三代传承人,土生土长的白云人黄钊成,瞄准了预制菜产业市场,于2015年成立广州粤创肉品加工有限公司,专注开发和生产脆皮乳猪、烧腊产品等传统粤菜预制菜。

“烤乳猪最早出现在唐宋,传承到现在,已经成为广府喜宴的一道名菜。去年,我们大约售出了3.8万头乳猪,今年将会加大预制菜的生产力度,预计销售总数将会翻一倍。”广州粤创肉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媛莹向记者介绍,该公司多年来一直以从事烤乳猪半成品、成品生产为主要业务,从饲养到屠宰,每只新鲜乳猪都是经过检疫合格后,才进行屠宰加工,然后腌制、上叉,挂入烤炉。烤好后,催冷,再进行真空压缩包装。

厨师胡子敬向记者介绍,让烤乳猪保持风味的关键,在于腌制调料和烤制火候。每只乳猪根据重量大小,烤制的时间有所不同,平均用时约40分钟到1小时不等,期间需严格把握火候、控制炉温、反复翻转。烤制至半成品后,迅速送进冷冻间进行催冷,在让水分收缩的同时,也让腌制的调料更加入味,吃起来皮酥肉嫩、肥而不腻、酥脆香口。

黄媛莹还透露,广州粤创肉品加工有限公司一直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带动周边农户进行乳猪养殖,促进农户增收。接下来,在省、市、区政策的推动下,该公司还将研发黑松露烧鹅、八宝鸭等粤菜预制菜,推动更多广州口味预制菜的开发和生产,让预制菜走进商超、走进家庭,将传统广府粤菜工艺发扬光大。

广州粤创肉品加工有限公司以从事烤乳猪半成品、成品生产为主要业务。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建设预制菜加工产业园,完善品牌体系建设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预制菜的品类不断更新,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5月16日,广东省预制菜产业联合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作为该研究院副理事长单位之一,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正牵头在全省范围内筹建两个预制菜加工中心。

该公司负责人万俊华介绍,预计在疫情之下,预制菜产业推广的范围更大、速度更快,“凭借全产业链服务的优势,粤旺集团进入预制菜这一新赛道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我们计划投入2亿元,在白云区建立预制菜加工产业园,购置预制菜制作加工设备,完善预制菜品牌体系建设,引领更多中小企业进驻。”

“白云区有发展预制菜产业的良好基础,相比传统菜品和传统速食、速冻食品,预制菜通过搭配和初加工,可以简化菜肴的制作流程。经由标准化模式生产,还能降低损耗、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广东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农业工程发展战略规划中心项目总监汪庆南建议,各农业企业可以加强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撑,从预制菜产品的研究与开发、预制菜安全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研究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