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茅”海天味业寻找新增长点 积极探索品类创新融合
2022-05-19 21:55: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近年来,调味品行业在经历了高速发展后,也迎来了一些全新的变化。在业内看来,基于调味品的刚需性,在品类不断迭代、消费场景不断细分的大趋势下,整个行业依然是条“好赛道”。调味品大行业稳步增长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不过,未来3~5年,升级、创新、细分、洗牌、跨界将会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2022年,调味品行业在品类上还有哪些新机会?而作为调味品赛道的龙头企业,海天味业又是如何进行品类创新、寻找业绩新增长点的?

谋求新增长极,拥抱复合调味品

近年来,面对市场的变化,调味品企业纷纷意识到了多元化布局的重要性。以海天味业为例,除了布局酱油、调味酱和蚝油等主力产品外,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据悉,海天味业正加速布局醋和料酒两个品类,2022年在酱油和蚝油方面将会有新产能投产。另外,海天味业还发力粮油米面赛道,推出食用油产品“油司令”及“地理印记”系列大米,并正在积极调研预制菜。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天味业的多元化布局能带来多方面的成效:首先,能使其成为一个全面覆盖调味品市场的企业,增加企业营收、提高利润。其次,通过并购以其他品牌切入不同类别,能更好地占据消费者的厨房,也不影响主品牌。再次,企业在核心产品、核心能力强化之下的多元化,有利于提高抗风险能力。

除了传统赛道外,海天味业也在产品创新、研发上持续发力,不断拓宽新赛道。其中,复合调味品就是其发力的一大方向。据了解,在“懒宅经济”的催生下,复合调味品已迅速成为年轻消费者的新宠。

目前,这一赛道主要细分为火锅底料、佐餐酱、中式复合、西式复合等子行业。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2025年我国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2025年将达2183亿元。

记者注意到,继2020年推出4款火锅底料产品之后,2021年,海天火锅底料产品线扩充至9款产品。2022年,海天味业继续推出火锅底料及中式复合调味料,而这两大细分领域也是复合调味品品类中增速最快的优质赛道。

复合调味品是餐桌消费升级下的新宠。未来,海天味业有望凭借这一品类获得收入、利润的快速增长,打造新的增长曲线。

掘金千亿蓝海,抢抓预制菜机遇

在新赛道布局方面,预制菜可以说是今年炙手可热的明星。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我国预制菜行业已经初具规模,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元左右。

前景一片大好的预制菜赛道自然吸引了不少企业入局。作为国内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也在跃跃欲试。记者了解到,在海天味业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有投资者曾提问:“公司对预制菜方面是否有考虑进入市场,扩大公司产品线?”对此,海天味业董事会秘书张欣回复道:“(预制菜)这个领域与调味品关联度较高,公司也正在积极调研中。”

国金证券认为,预制菜行业进入壁垒低而扩张难度高,目前行业参与企业众多、格局分散。截至2022年5月,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预制菜相关企业6.67万家。行业新入局者不断,预制菜赛道竞争白热化,调味品企业又有怎样的优势?

在业内看来,预制菜市场中的企业数量较多,竞争激烈。其中,品牌影响力的大小,决定消费者对预制菜产品的认知度,较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市场份额。在这方面,海天味业作为调味品龙头,扎实的下游渠道和口碑将成为它的独特优势。

另外,对于本身就具有餐饮渠道优势的调味品企业们来说,其在预制菜赛道也具备先天优势,只要在产品本身和供应链方面发力,就更容易成为预制菜领域的实力选手。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近两年,政策端、资本端、产业端都利好、追捧预制菜。调味品企业布局预制菜,有一定的红利。而在一众调味品企业中,综合品牌效应、规模效应及产业链完整度来看,海天味业的成功率相对高很多。”

近年来,海天味业在保持原有产品品类优势的前提下,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新品类的上线,形成了多元化、全矩阵的布局。下一步,随着预制菜行业逐渐进入业绩收获期,入局企业有望获得业绩增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