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玩转科学 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21日启幕
2022-05-19 19:18:2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马红枣)记者今日获悉,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1日至28日举办,370余场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将带领公众走进科技殿堂,感受科技魅力。

航空航天科普展亮相开幕式   

据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汉荣介绍,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将聚焦航天航空、智能制造、绿色生态等科技热点焦点,推出370余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

5月21日上午,2022年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将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据广州市科学技术交流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俭峰介绍,今年开幕式有几大看点,包括科普爱心大使传续科技薪火、全国科普机构携手为广州科技活动周送祝福等。三大主题展览亮相:广州科普成果展,集中展示广州科普事业的发展与成效;航空航天科普展,通过图文、模型展示长征系列火箭、风云系列卫星、祝融号火星车等国产航天器;广州科普作品成果展,汇集图书、微电影、微视频等广州地区优秀科普作品。

当天将举办科技开放日活动,全市162家科普基地、高等学校及单位等将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放。广大市民可通过“广州科普资源”小程序或关注“广州科普资源”微信公众号,关注、预约线下活动。

吉祥物“科普喵”为科普宣传发声代言

广州创新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是广州科技活动周重点品牌活动,今年的科普嘉年华将举办线上云端嘉年华、线下专题活动和科普体验行等系列活动,线上线下互动开展。

其中,线下嘉年华5月21日~22日于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现场开辟7大特色展区。其中“走进嘉年华 你我同行”展区,以“科技创新、科普共享、快乐嘉年华”为核心,由嘉年华吉祥物科普喵作为形象招牌,为广州市科普宣传工作发声代言。

组织亲子家庭夜探动物园观露天电影

“科学之夜”是广州科技周的一大亮点。5月21日晚,全市29个场所将上演“科学之夜”。如广州动物园的“动物园奇妙夜”、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夜探索活动、“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的“艾上端午——科学与艺术之夜”等。

“2022年海珠湿地科学之夜探索活动”,通过走进海珠湿地,引导公众探索湿地夜间自然生态环境,观察昆虫、蜗牛、睡莲等湿地动植物。该活动单次最大接待量25人,可通过“海珠湿地”微信公众号预约。

“动物园奇妙夜”,广州动物园将组织20组亲子家庭,夜探动物园,观察野生的夜间活动的小型动物、圈养保护状态下动物的夜间行为。“花都宝桑园蚕桑科普之夜活动”将在宝桑园举行,有蚕宝宝之夜,露天科普电影播放、科普游玩篝火晚会、科普馆参观、夜观昆虫等,均可免费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