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文物“牵手”粤菜美食 广州博物馆文旅融合再创新
2022-05-19 13:35: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广州博物馆举办了“博物馆之城”文旅如约专线首发、“何以广州”文物故事特辑、镇海楼老照片征集、数字文创开发等系列活动。当天晚上,广州博物馆继续展示自身跨界融合与文物活化的力量,让“德化之美——馆藏明清德化白瓷展”走进中国大酒店,打造了一场融文物、美学和历史文化于一体的“白瓷之味”盛宴。

“白瓷之味”盛宴 。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摄

“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目前,广州博物馆的“德化之美——馆藏明清德化白瓷展”即将收官,为了让广大市民可以继续饱览德化白瓷之美,广州博物馆携手中国大酒店,精选展览中的12款德化白瓷经典器型,分陈设器用、饮食器皿、文房珍玩三组陈列展示在酒店的丽廊餐厅,并将经典的德化白瓷配合主题花艺进行再创作,形成一个文物活化、美学展示和互动的文化空间,作为博物馆展览的向外延伸。

德化白瓷与花艺结合创作。 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摄

德化白瓷与花艺结合创作。 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摄

此外,广州博物馆与中国大酒店创新性地将德化饮食器皿丰富的美学和意趣融入粤菜美食之中,研发出5款独具岭南风味的特饮,包括:荔枝乌龙冷萃、红棉白玉薏仁水、甜菜姜蜜拿铁、桂花拿铁、方钻柠啡,以德化白瓷树头杯承载,将文物还原到日常生活场景之中。同时,双方合作重现了牛油太妃糖、手工威化饼、无花果曲奇和西洋蛋糕这4款怀旧西点。精致的西点和树头杯特饮将面向观众在“博物馆里吃文物”系列活动中推出,广大市民有机会在越秀山镇海楼上体验品尝。

5款独具岭南风味的特饮。信息时报记者 叶佳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