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省实验学校迎来新校长
2022-05-18 18:21:49

天省回应:学校不会被卖掉!彭建平出任新校长 - QQ邮箱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自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更名为广州天省实验学校(简称“天省”)以来,不少家长关心,天省未来的路将如何走?近日,天省董事长莫道明回应称,投资方不会卖出天省,且聘请广州中学校长彭建平出任校长。

广州天省实验学校。通讯员供图

与省实的交流仍继续

据了解,天省创办于2004年,由广州昊源集团与广东实验中学(以下简称“省实”)合作办学。2021年,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公办学校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公参民”学校要么转为公办,要么转为纯民办,要么终止办学,而转为民办的学校不得继续使用公办学校校名或校名简称。

通知出台后,天省选择继续走民办学校道路,并于去年正式更名为“广州天省实验学校”,原省实的师资将逐步退出。针对近日关于“天省投资方将整体卖出学校”的传言,莫道明表示,“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卖出学校。虽然不能再继续使用‘省实’品牌,但未来天省与省实从教学教研、到学生培养模式的交流仍将继续。”

天省学校董事长莫道明。通讯员供图

莫道明介绍,近年来,天省的中考、高考成绩突出,多年来,学校专心发展,坚持独立办学,未来将继续弘扬学校办学理念,持续扩大办学优势。

广州中学原校长加盟天省

近日,广州中学校长彭建平加盟天省,成为新一任校长。据了解,彭建平是正高级教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特约督学,广州市首批教育专家、广州市名校长、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对于天省未来发展,他表示将继续提升品牌影响力,突出素质和能力培养,在“天省质量”的字眼里不仅有好分数,还有各类丰富的教育活动的质量,更有师生的生命成长的质量。“我们将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的方式,努力创造适合每个生命自然生长的教育环境,培养勇于追求生命独特价值的智慧型人才。”

天省新校长彭建平。通讯员供图

彭建平介绍,为实现学校的转型和发展,将进一步优化学校硬件设施建设,建设好“场馆空间、创客空间、智慧学习空间、网上虚拟空间”四大空间,打造混合式学习系统。“天省的饶宗颐图书馆,是全国首家以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名字命名的图书馆,本身就具有无法估量的文化价值。今年将把它打造成学校最靓的地方,成为同学们的读书空间、分享空间和互动交流空间。”彭建平表示,学校还将加快建设符合新课程、新教材要求的高端实验室、教学场。

彭建平与学生面对面交流。通讯员供图

在教学方面,将科学建构学校课程顶层设计,让每一门课程都成为优质良品。建设“三层八维”的学校课程体系,梳理提炼天省的校本课程,提高课程的选择性,丰富教学内容。同时,借力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改革,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建构新的教与学方式。实现“线上-移动-线下”的学习方式。建立“天省(xing)课堂”课源和教学模式,综合提升学校质量。

热点答疑

天省开始转型独立办学,天省的师资力量是否会受到影响?

彭建平:不会受影响。在与省实合作办学18年里天省一大批优秀的教师成长起来了。省实派来的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为天省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仍有极少数省实老师在天省的行政和专职教师岗位上辛勤耕耘。

目前,天省的专职教师全部学历本科化,其中具有高级教师职称和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50%。各学科都有“带头人”,老师们教学能力强,善于奉献,关爱学生,为天省教育教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近年天省中考、高考成绩突出,就是最好的证明。虽然极少数原省实老师逐渐回归,但我们在学术和教研上的交流不会间断,依然保持资源共享。同时,这次政策调整将会促进我们高水平、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促使学校积极加强和更多优质学校的交流互动,行将致远。

如何落实“双减”政策推动教学改革?

彭建平:为落实“双减”政策,天省将以“智慧·生态”教育理念开展教学改革,创造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生态,让每个人自主学习成长。建构一个从被动的“教学模式”转向积极的“学习模式”的教育新生态系统。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利用互联网,让家长、学生、社会各行各业精英都成为教师。打破班级、年级的局限,克服班级授课制标准化、齐步走弊端,让学生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学习速度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