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街青年彭太生:做好每一天的本职工作,就是“优秀团员”
2022-05-18 18:24: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倩)在南沙区珠江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记者见到了工作人员彭太生。虽然近期在连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后,又立刻“连轴转”投入日常工作,但这名27岁青年的脸上并不见明显的疲惫。

从获评区、市级优秀团员,到近日正式被授予2021-2022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在彭太生看来,无论是参与防疫工作,还是日常的社区禁毒工作,只要认真做好每一天的本职工作,就是“优秀团员”。


彭太生。受访者供图


热忱+信念 社区工作显担当

对社区戒毒人员坚持挨家挨户走访谈话、督促社区康复人员按时报到,及时掌握戒毒人员的生活、学习、工作及戒毒情况,进行脱毒心理疏导……这是彭太生开展社区禁毒工作的日常,虽然繁琐、冗杂,但也是雷打不动。

回想几年前,年轻的彭太生初到工作岗位,只是将之视为一份普通工作。上岗之后,亲眼看到吸毒人员家人的痛心疾首、吸毒人员的戒毒过程……如今,禁毒工作在彭太生心中分量越来越重,渐渐成为使命和信念。

“一开始自己的脾气比较急躁,后来有戒毒方面需求的人主动来找我们,我不想辜负这份信任。”彭太生带着这份热忱一直坚持。

细心+耐心 团圆是最大的意义

谈及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彭太生说:“大概是能看到无数家庭的团圆吧。”

辖内年近50岁的吸毒人员老张(化名)复吸强戒,彭太生接到消息后,紧急与同事进行走访。据了解,老张姐姐在深圳定居,最近两年查出患有乳腺癌,目前在接受化疗,而老张的母亲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支气管炎。为了让老张在照顾母亲的同时能够成功戒毒,彭太生和同事多次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帮助老张申请材料。由于张母申请居家养老服务的收费问题,沟通过程中出现了矛盾。对此,彭太生与同事紧急进行研究协调,给出失能老人政府资助的方案,为张母争取到了经济救助。

安顿好家人的生活,老张对戒毒成功充满了信心。张母年事已高,表达能力不强,却一直强调:“街道的专干真是个好人,一直都在帮助我们。”

负责珠江街道禁毒工作以来,每当看到戒毒人员家庭逐步从破碎走向团圆,彭太生便会倍感欣慰,觉得一切努力都值了。

关心+信心 找到技巧筑牢防线

“重新帮吸毒人员树立信心,对我们的工作来说很重要。”多年的摸索和经验,彭太生渐渐有了自己的工作技巧。

彭太生介绍,对于戒毒人员,有的需要耐心劝导,打“感情牌”,有的则需要“软硬皆施”。

阿芳(化名)与其老公有着多年毒瘾,家中老人痛心疾首、孩子尚且年幼,身边亲人、朋友的疏远更导致她一蹶不振。彭太生了解情况后,立马意识到首要的是帮阿芳树立自信。通过为老人孩子申请政策扶持,专干及社工上门走访和生活照料,终于突破了阿芳的心理防线。彭太生了解到,阿芳少不更事,在虚荣心作祟下误碰毒品,从此堕入深渊,情感、家庭、经济全部陷入困境。

彭太生在交流中发现,阿芳戒毒的欲望非常强烈,只是内心的孤单让她找不到希望。于是,彭太生安排社工轮流陪伴阿芳,给予其足够的倾诉平台,同时对阿芳的家人尽可能进行经济协助,让她没有后顾之忧。一系列努力让阿芳重燃生活的信心,获得戒毒的最大动力,相信真正的团圆很快就会到来。

做社区禁毒工作,有“看不尽的人生百态、操不完的琐碎闲心”,也有理不清的杂事。未来,依旧会有一个又一个挑战等待着彭太生,但对他来说,只要内心强大,就无所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