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2022-05-17 21:44: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罗瑞雄 黄本煌)广州市17万网约车司机有了“娘家”!5月17日,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以下简称“工联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市员村工人文化宫召开,广州市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宣告成立。至此,在广州市总工会的推动下,广州快递、货运、网约车、网约配送四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为集中的领域均已成立市级行业工联会。

广州市总工会为工联会授牌。通讯员供图

赠送“工会关爱网约车司机大礼包”

广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夏俭保为工联会授牌,与会领导向会员代表赠送慰问品、规范化建设书籍资料和 “工会关爱网约车司机大礼包”。大礼包包括求学圆梦行动、困难职工救助、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等10项服务内容。市妇联向网约车女司机代表赠送了妇女维权资料和关爱包。

与会领导向会员代表赠送“工会关爱网约车司机大礼包”。通讯员供图

26家网约车企业已组建工会

据了解,2021年以来,广州市总工会不断扩大工会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有效覆盖,新业态领域企业建会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网约车领域,全市27家网约车平台企业中,滴滴、如祺、如约、神州、曹操等26家企业已组建工会,剩余1家企业也在积极推进建会。在网约送餐领域,饿了么和美团平台企业主要合作商先后建会。在快递领域,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佳吉等12家快递头部企业全部成立工会。在货运领域,德邦物流等21家物流头部企业、32家重点物流园区全部建立工会组织。

在加强阵地建设方面,市总工会在越秀区北京路商圈推动建立首家“新业态职工之家”;全市新建市级职工之家示范点10个;建立142个职工服务站点,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困难职工帮扶、劳动争议调处等8项服务;创建154家“户外职工小休站”,不断拓展服务新业态劳动者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