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近千亿 白云区136宗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22-05-17 21:5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白云投促宣 雷雯)运输材料的车辆穿梭忙碌,大型塔吊挥舞巨臂,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设备隆隆作响,施工人员紧张有序施工……今年以来,白云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各大重点项目如火如荼建设。5月17日,记者从白云区投资促进局了解到,截至4月底,白云区在建重点产业项目共136宗,其中新开工产业项目12宗,续建产业项目124宗,总建筑面积1264万平方米,总投资976亿元,在全区形成了“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滚动发展格局。

如火如荼建设中的白云湖数字科技城。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总投资84亿元

12宗新开工产业项目全部开建

5月,走进位于江高镇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一个又一个轨道交通产业项目现场,一处又一处火热的施工工地里,企业、施工单位、项目服务人员协同奋战,全力推动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

截至4月底,白云区共有12宗产业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其中包括上述新开工产业项目在内的7宗国有建设用地项目、5宗集体建设用地项目。位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哈工大海特云谷产业园,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将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未来将打造成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高新科技产业摇篮,推动大数据产业和关联高新科技产业快速落地,拟于2023年3月建成投入运营。该项目的建设,也标志着白云区推动“校政企”三方协同创新模式取得了新成果。

白云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述12宗新开工产业项目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84亿元,主要分布于白云区各大重点产业平台,包括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广州设计之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白云美湾美丽健康产业园等,大力推动白云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美丽健康、现代都市消费等重点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白云高新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总建筑面积超1000万平方米

124宗续建产业项目实现“加速跑”

位于白云新城中北部鹤龙片区的广州设计之都项目,正处于项目一期即将投入使用的前期紧张施工阶段,创新大城雏形渐显。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基础设施综合开发项目施工进度超80%,有21栋楼已封顶,封顶面积约35万平方米,并陆续交付使用,预计9月投入运营。

白云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4月,全区124宗续建重点产业项目主要集中分布在八大产业园区,其中白云美湾美丽健康产业园采用ABO模式(即授权—建设—运营),统筹推进部分基础设施建设,连片出让并实现10宗项目交地3个半月开工。而广州设计之都一期采用联合基坑等方式,统一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全盘考量节省企业费用,另一方面工序前置缩短建设周期。

期间,白云区为重点招商产业项目免费提供全流程、精细化、标准化的报批报建、帮办、导办、代办服务,通过专员上门及远程指导、跑腿代办减少疫情风险,同步做好惠企政策、防疫及安全文明施工宣传,累计为104家企业提供服务,取得700余项行政许可审批手续,全力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