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珍稀标本被新著收录
2022-05-17 21:45:0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陈志云)近日,《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精品集萃》(以下简称《集萃》)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一批珍稀标本被收录其中。

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一批珍稀标本被收录《中国科学院生物标本馆精品集萃》。通讯员供图

《集萃》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标本馆网络科普委员会组织编写,精选了中国科学院20个生物标本馆(博物馆)保藏的最珍贵、最有意义、最具代表性的馆藏标本。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参与编著,该馆的数十件珍稀海洋生物标本被收录为馆藏精品,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白海豚、玳瑁和鹦鹉螺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印太江豚、弗氏海豚、中国鲎等。每份标本都配有彩色图片,描述了标本的采集信息和重要生物学习性和生态学特性,介绍了每份标本的科研价值和馆藏独特性,同时介绍了其背后鲜为人知的历史背景等,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