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首份区块链电子维修记录亮相
2022-05-17 21:46:5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南宣)5月16日,南航首份使用区块链技术的电子签名维修记录于广州正式亮相,由此告别传统的纸质记录模式,开启无纸化电子记录的先河,这也是中国民航首份区块链电子维修记录。

南航GAMECO航线机务工作人员使用手机APP签署电子维修记录。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长期以来,飞机维修行业采用纸质形式的文档、表格记录飞机维修工作,维修人员在纸质记录上采用手工签字确认。南航集团机队规模已突破800架,传统纸质维修记录文件已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大量的纸质文件存在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打印、交接、执行和归档等问题,影响节能环保。另外,纸质记录还存在追溯性不强、查阅不便、生产管理效率低下等不足。

南航GAMECO航线机务工作人员使用手机APP签署电子维修记录。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南航在业内率先使用人脸识别和区块链技术,开发无纸化电子签名系统,该举措将进一步提高飞机运行安全性。电子维修记录系统可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自动校验工作者信息,在工作者资质条件与维修任务匹配性通过系统检测的条件下,才允许维修工作和执行签名,防止未经授权的人员实施签名操作。另外,该系统在维修实施过程中实现了自动监控工作任务的产生、计划、控制、检验、关闭和记录归档等全维修生产环节,节约人员工时,防止非授权人员篡改文件的数据信息。

据南航有关负责人介绍,无纸化电子签名系统启用后,以日均1000个航班计算,南航每天可节省3万张纸,每年节约直接维修成本1280万元。同时,无纸化操作可促使交通运输窗口减少大量人员直接接触,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此外,还可以提高维修工作效率,减少维修人为差错,进一步提升飞机安全运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