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广州“系列阅读活动首场讲座举行
2022-05-16 21:25: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许畅)5月8日下午,“品读诗意花城”——“开卷广州”系列阅读活动首场讲座在学而优书店举行。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海鸥主讲,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谭晓红出席活动并致辞。

讲座现场。通讯员供图

屈大均是广东番禺人,明末清初著名学者、诗人,与陈恭尹、梁佩兰并称“岭南三大家”,又有“广东徐霞客”之称。在讲座中,张教授介绍了屈大均的生平经历、“朋友圈”交际,展示了他创作于不同时期的不同主题和风格的诗词,并做了详细解读。

说起屈大均,很多人会想起他所著的《广东新语》,该书不仅记录了天文地理、社会风物、人物风俗,还记载了时事、科技、国计民生等内容,是一部内容广博、资料详实、学术性和文学性兼备的“广东百科全书”。张教授表示,屈大均“为人、为学、处世皆很务实,是一个时代的思想先驱”。同时他也是一位高产的诗人,“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平”,《屈大均诗词编年笺校 》中就收录了近7000首诗词作品。

张教授讲解屈大均不同时期的的诗词。通讯员供图

屈大均年轻时曾游历北方,遍访名胜古迹,广交朋友,写下了大量诗词,中年潜居番禺后也创作不歇

张教授表示,屈大均对家乡广州也写了不少诗词,其中有多首《木棉花歌》,“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广州城边木棉花,花开十丈如丹霞”等等,对木棉有着生动描写和赞美。

张教授对屈大均的生平和诗词讲解细致深刻,让听众既能赏析其文采,也能领略其品行,感悟其思想,从而对屈大均有了一个真实、立体、客观的认识。讲座结束后不少听众意犹未尽,仍围聚在教授身边与他交流。

“品读诗意花城”——“开卷广州”系列阅读活动是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美丽广州 活力之城”第十三届广州学术季的系列活动之一,联合多家社科普及基地共同推出10场讲座,邀请社科名家和文化名人导读中华优秀诗词,解读广府经典诗作,展示广州文化脉络,与广大市民共享“诗意花城”之美。